疫情再起!加速推「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今年要納3千家居家醫療團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再起!加速推「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今年要納3千家居家醫療團隊
疫情再起!加速推「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今年要納3千家居家醫療團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病免刷健保卡也行!疫情期間強調零接觸,加快了國內「虛擬健保卡」的腳步,健保署今(7)日提醒,民眾只要打開「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5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看病時只要透過手機出示QR Code,就可以進行看診程序。

健保署今年就將推動3千多家居家醫療團隊加入試辦虛擬健保卡計畫服務,將實體健保卡數位化。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王宗曦表示,國內是從2019年起試辦「虛擬健保卡」,而近二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健保署更加強推動「虛擬健保卡」,希望能解決健保卡在非典型就醫場域的不便性,包括「遠距醫療」、「居家醫療」及「擴大視訊診療門診」等三大場域。以去年5月國內一波本土疫情大爆發後為例,6月時全台遠距醫療的看診人次就一度衝上7萬人次,創下新高。

另一方面,健保署統計,截至去年12月,已有近5萬名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分析發現以40到49歲與30到39歲的青壯年族群最多。

健保署指出,醫療院所若已參與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且完成上線,亦可受理「虛擬健保卡」看診服務,民眾打開「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只要5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首先要點選虛擬健保卡,其次是登入身分證字號和密碼驗證,第3步勾選個資聲明及同意,第4步上傳照片,最後就能出示QR code給醫護人員掃描,形同實體卡插卡。

健保署說,虛擬健保卡也提供授權使用機制,除了可將家人的虛擬健保卡授權綁定在自己的手機上,對於年長者或沒有手機者,也可同時綁定在其他不同家屬的手機,以減少多名照顧者間傳遞健保卡的困擾。

民眾如對於註冊、綁定虛擬健保卡有疑義,可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機連爆12例了!女保全+歌友會3人深夜確診 陳時中都喊「有點緊張」

最新!桃機禍首有影了 王必勝曝找到兩處「可疑源頭」及「傳播場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