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開放新服務! 即起手機一滑查得到個人「輻射量曝露」有無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開放新服務! 即起手機一滑查得到個人「輻射量曝露」有無超標
健保開放新服務!   即起手機一滑查得到個人「輻射量曝露」有無超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到看牙齒、大到頭顱電腦斷層掃描,每一個人的看病過程總少不了接受醫療影像檢查,擔心不知道自己曝露到多少輻射量了嗎?現在手機一滑就查得到!健保署今(27)日宣布,「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正式改版推出「健康存摺3.0」,最新開放的功能之一就是讓民眾可以查到自己的「醫療輻射參考劑量」資訊,知道自己當年度究竟曝露多少放射線檢查的輻射量。

健保快易通 APP今日發表三大改版,第一個就是開發以「生物辨識」取代傳統的輸入帳號密碼登入方式;其次是原有的健康存摺嚐鮮版上架為正式版;最後就是把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調查,提升至健保快易通 APP首頁,歡迎民眾隨時提供回饋意見。

健保快易通APP自2014年上線迄今,健保署統計,迄今已累計超過1500萬人次下載安裝,健康存摺亦已超過730萬人使用,瀏覽人次更超過1.5億人次。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提供更便民的創新服務,提升整體服務效能,在考量兼顧資訊安全和操作便利性,因此健保快易通APP新增「生物辨識輔助登入」功能,即起上線,民眾可依其所持有行動裝置預設功能,透過「臉部辨識」或「指紋感應」進行身分驗證及登入,並與現行帳號密碼輸入機制並行。

一旦民眾在健保快易通APP登入設定功能後,健保署強調,即可於健康存摺、健保櫃台進行快速身分驗證。但要注意的是,民眾的行動裝置如果綁定2個以上帳號,系統將以最後完成生物辨識設定的帳號進行認證及登入,其他帳號仍須以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

健保署專門委員林右鈞指出,健保統計2016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國人放射線診斷情形,每人次數約4.14次、平均每人曝露輻射量3.30毫西弗;以美國醫學物理協會指出,只要總劑量小於100毫西弗就安全的標準來看,民眾現在可以透過查詢自己的「醫療輻射參考劑量」,檢視自己的曝露量是否合理。

李伯璋強調,在COVID-19疫情期間,健保快易通APP不僅提供民眾口罩購買紀錄,亦提供民眾COVID-19篩檢、疫苗施打紀錄,成功扮演重要防疫角色,未來健保署也將精益求精,在積累26年的健保大數據基礎下,透過公私協力跨域合作,驅動健保服務及醫療產業數位轉型,提供更便利的健保數位服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冬天​手腳冰冷你是哪一型? 搞錯「補」再多也沒用還狂長痘、嘴破

育兒必知!啥是讓台灣孩子快樂的事? 調查揭7成最愛跟爸媽做「這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