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冷你是哪一型? 搞錯「補」再多也沒用還狂長痘、嘴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手腳冰冷你是哪一型? 搞錯「補」再多也沒用還狂長痘、嘴破
冬天​手腳冰冷你是哪一型?   搞錯「補」再多也沒用還狂長痘、嘴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天一到,老感覺到手腳冷冰冰?晚上睡覺就算穿厚襪、蓋棉被都暖和不起來?大多數民眾會以為自己是俗稱的「冷底」寒性體質才會導致這種情形,於是開始進補薑母鴨或麻油雞等,但中醫師提醒,手腳冰冷也有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屬於寒性體質,若屬於熱性或是鬱性體質,吃再多補,也改善不了手腳冰冷,反而會導致長痘痘或嘴破等上火情形先報到。

中醫師康涵菁指出,中醫將手腳冰冷的現象稱為「厥逆」,認為主要和陰陽二氣不相接有關,又可細分為寒厥、熱厥、氣鬱及痰厥四大類型。

其中,第一種寒厥比較接近一般人所認為的陽虛,通常還會伴隨著面色蒼白、腰膝冷痛,容易腹瀉等症狀,其手腳冰冷的範圍也會較大,不只是手掌腳掌,冷感還可能會往上延伸至手肘跟膝蓋,像這類型的就很適合進補溫熱的藥物及食材,或是使用腹部和足部艾灸的方式,補充體內陽氣。

不過,康涵菁強調,熱厥、痰厥及氣鬱這三類屬於實症而非虛症,主要是由於邪氣積累體內阻礙氣機的分布,導致陽氣無法順利地溫煦末梢肢體,會感覺到軀幹燥熱但四肢冰冷這樣特別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手腳冰冷,熱厥型還會伴隨著口乾眼乾、胸腹灼熱,便祕等熱象的表現;痰厥型則會有食慾低落、咽喉卡痰、胸悶等症狀;而氣鬱型是現代人最為常見的類型,這類型的人通常久坐跟龐大的情緒壓力,同時會有頭痛、胸悶腹痛、心悸等不適表徵。

康涵菁說,臨床對於後面三種類型的患者處理方式要個別以清熱、祛痰及理氣為優先,否則一味的進補只是會使得氣機阻塞的更厲害,越補越上火、越煩躁,不但可能長痘痘及嘴破,還可能進一步導致嚴重便祕和口臭的發生。

康涵菁指出,對於寒厥型的手腳冰冷,會建議內外一同調理,改善速度更快,由外的調養建議可以在起床做甩手加抖腳操,以及睡前用薑汁泡腳,以達到活絡筋骨,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由內的調養則推薦服用肉桂紅棗小米粥,肉桂具有溫陽的效果,搭配養血的紅棗以及安神養胃的小米,睡前喝一碗有助於氣血迅速輸布到末梢,手腳暖起來也能一覺好眠。

如果是屬於氣鬱型,除了平常工作的時候要記得不定時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還要時常提醒自己將呼吸的速度放慢、調勻,以舒緩緊繃的情緒。熱厥型的患者除了最不適合吃補以外,還要避免吃到燒烤辣炸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平日保健可以沖泡黑豆水來飲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12-17歲青少年即起可到醫院打第二劑BNT 前提「家長陪同」

元旦唱國歌全為選舉「洗白」? 陳時中:我沒爭議,只是大家有些不滿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