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囉!打第三劑也有分 專家點名8類人得「提早打、劑量加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囉!打第三劑也有分 專家點名8類人得「提早打、劑量加重」
注意囉!打第三劑也有分   專家點名8類人得「提早打、劑量加重」

注意囉!打第三劑也有分 專家點名8類人得「提早打、劑量加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開放全民接種第三劑,但有8類人,打的時間跟打的劑量跟一般人不一樣,要特別注意!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召集人邱南昌今(23)日提醒,包括癌症、器官移植以及免疫力低下等人,建議應該要打「加強劑」,且間隔僅需要28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選擇要打第三劑的莫德納,跟一般人打「半劑量」不同,他們必須打「全劑量」。

這8類人包括: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血液透析患者、HIV陽性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以及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邱南昌表示,目前指揮中心開放接種完兩劑疫苗間隔滿5個月以上可打第三劑做「追加劑」,但針對這8類人打的意義是「加強劑」,經專家會議討論後,希望讓這一些因為免疫功能較差,導致保護力無法產生好、或者無法持續久的人,能在基礎的兩劑疫苗之外,得到加強。

邱南昌說,這8類人要接種之前,應先請醫師評估,若病情穩定,但是屬於免疫不全或低下者,即建議再打第三劑;間隔時間方面,也因為這些人的免疫功能較快下降,所以間隔只需28天即可接種。

疫苗廠牌選擇方面,邱南昌表示,目前來看,各種疫苗都能讓免疫力大為提升,但AZ疫苗接種加強劑看起來反應稍微低一點,所以建議打莫德納、BNT或高端都可以,除非是之前接種其他廠牌有嚴重不良反應者,經醫師評估後也可接種AZ。

邱南昌提醒,一般人打第三劑,莫德納為「半劑量」接種,但對於免疫功能較差者,建議要打莫德納的話,還是要打「全劑量」,才會得到較好效果。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送錯病人」下令北市交報告 陳時中酸:連叫小黃都要對一下身份了!

羅一鈞揭Omicron住院率比Delta最多降8成! 但有兩類人仍具重症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