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按摩小心腦中風! 全身上下這危險「三角區」碰不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樣按摩小心腦中風! 全身上下這危險「三角區」碰不得
這樣按摩小心腦中風!   全身上下這危險「三角區」碰不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工作壓力太大,肩頸僵硬時,不少人都喜歡找按摩師「鬆」一下,但按錯位置的話,小心嚴重可能會腦中風!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提醒,按摩時有個部位要格外謹慎小心,脖子前方的「頸前三角區」正是警戒區。

人體其他的重要動脈,幾乎都在軀幹中心,也常常覆蓋在骨頭之下,但是唯獨頸動脈只有薄薄的皮膚作為保護!

施奕仲指出,因此從耳朵後面到下巴、再到胸骨上緣,可以圍出一個三角形區塊,這個區塊就是按摩危險三角區,就被稱為「頸前三角區」,是一定要避免按壓的位置。全因為這一個「頸前三角區」,單側會通過兩條非常重要的頸部動脈,包括總頸動脈、椎動脈,而總頸動脈向上再分流成內頸動脈、外頸動脈2條,所以左右兩側共6條,為頭部供氧的主要血管,如果不恰當按壓,有可能會造成急性心血管風險,甚至危及生命。

錯誤按摩脖子,當心三大風險找上門。首先,如果壓迫到位於頸前三角區表淺部分的頸動脈竇,其感壓接收器會導致副交感神經促使迷走神經放電,進而造成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的問題。嚴重的話,頸前三角區被壓迫者甚至會立即暈倒。

第二,施奕仲說,頸部按摩時,壓迫到血管導致血流量變小,突發的疾病風險就會上升,通常這類型中風會在按摩當下就發病,尤其有些人原本就有部分血管狹窄問題,無論是先天或是後天原因,當頸部按摩時把主要供血的血管嚴重壓迫,這時候就很可能會發生缺血性中風。

最後是按摩傷及內皮組織,形成血栓導致阻塞性中風,一旦血管內存在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問題,按摩時可能在血管的內皮層造成破損,除了斑塊的碎屑隨血流往上飄,有時血液中的血小板就會在此聚集、凝固,修復傷口,然而,頸動脈的血流快速,在此凝結的血塊,可能會掉落部分碎塊,進而卡在血管中形成血栓。這類型的中風大約在按摩後的3天內會發生。

施奕仲強調,頸前區除了避免按摩,過去也曾有醫學期刊報導有情侶在脖子上「種草莓」,用力過度意外引起血栓導致腦中風的情形,因此,整體而言,頸前三角區一定要避免不當的外力刺激。建議民眾平常最好養成運動習慣、積極控制三高問題,避免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才是照顧頸動脈的長久之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讓「7+7」變破口 春節專案開抓!沒疫苗證明加重開罰5萬

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 食藥署喊不會!但有一類人得少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