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強到「1傳50人」? 羅一鈞開口了:只比Delta再高一些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Omicron強到「1傳50人」? 羅一鈞開口了:只比Delta再高一些些
Omicron強到「1傳50人」?   羅一鈞開口了:只比Delta再高一些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南非竄出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傳播力驚人,在南非當地僅短短2周就取代現有Delta變異株成為主流,國內就有醫師引述國外研究指稱「Omicron的R0值高達50,也就是1個人可以傳染給50人」當真有這麼嚇人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9)日強調,就連已知最強R0值的麻疹也不過是19,目前所有推估恐怕流於極端值。

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染力,眾說紛紜,但專家一致認為應該比Delta還要強,甚至有國內的醫師引述美國專家的推估,認為可以高達1傳5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也被媒體問到,相關推估數值是否屬實,陳時中回應,1傳50的數字,多是以數學模型去做一個推估,不過Omicron疫情發展時間還短,也還沒有實際的案例。

羅一鈞緊接著補充,認為外傳數值可能被誇大了。羅一鈞說,南非現有的資料非常少,如果就很少的數字來做推估,通常會偏向極端值或偏高,他說,目前已知病毒當中應該沒有這麼高的,以傳染力最強的麻疹為例,R0值也在17到19之間。

Omicron的傳播力是不是有到50這麼高?羅一鈞直言,他個人是比較保留的態度,一切得看後續更詳細的流行病學報告出來,才有辦法再跟大家分析,儘管Omicron目前突變的情形較多,專家們都傾向認為傳染力應該會比Delta再高一些些,但是大概沒有到50這麼高。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之後「台灣微鎖國」 陳時中點名先對「兩種簽證」進行減量

12/13前不降級了! 跨年頒兩大禁令「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