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不當一回事 眼睛發痛「滿滿膿」引爆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鼻塞不當一回事 眼睛發痛「滿滿膿」引爆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長期鼻塞不當一回事   眼睛發痛「滿滿膿」引爆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慢性鼻竇炎千萬不能小看!一名64歲女子,雖然有慢性鼻竇炎病史及免疫方面的疾病,卻對長期的鼻塞症狀不以為意,未接受檢查治療,日前右側眼睛突發急性疼痛,一連痛了3天也不見消退,這才急忙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原來因為嚴重鼻竇炎及膿瘍,已經是眼睛蜂窩性組織炎了。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表示,檢查發現,女子右眼腫脹紅熱,眼球有輕微突出及眼球活動受限,進一步電腦斷層發現有嚴重鼻竇炎及膿瘍,診斷為「右側慢性鼻竇炎併發右側眼睛蜂窩性組織炎及右側眼窩骨內側骨膜下膿瘍」,必須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及手術治療,所幸經治療後慢性鼻竇炎症狀皆已改善,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無復發。

什麼是鼻竇炎?原來鼻竇結構分為:上頷竇(兩側臉頰處)、篩竇(兩眼之間)、額竇(前額眉間周圍處)、蝶竇(鼻腔後上方位置),當鼻竇內有發生發炎反應則稱之為鼻竇炎。

王俞鈞說,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慢性鼻竇炎,包括鼻腔鼻竇內結構異常、過敏性鼻炎、抽菸、環境空氣汙染、感染、免疫功能缺乏/自體免疫疾病、異物、胃酸逆流疾病、遺傳性疾病等。慢性鼻竇炎在定義上為臨床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其主要症狀為鼻塞、鼻腔內膿鼻涕、嗅覺異常、臉部腫脹感或疼痛。

要治療慢性鼻竇炎,王俞鈞指出,通常優先以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無效則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要注意的是,慢性鼻竇炎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有機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眼眶眼內膿瘍、腦膜炎、腦膿瘍等,可能會失明甚至致命。

王俞鈞強調,根據統計,慢性鼻竇炎的盛行率高達15至20%,且為容易復發的疾病,病人平時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多補充水分、遠離空氣汙染、不抽菸、遠離二手菸、控制過敏症狀、鼻腔沖洗,如有不適症狀持續,應盡快就醫,才能降低慢性鼻竇炎復發機會及避免進展成嚴重併發症。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瞬間「前胸痛到後背」 每年600人主動脈剝離其實可以預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