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 字級
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共有28萬人搶到「混打」資格,指揮中心今(19)日限時6小時,將進一步開放這批已完成意願登記混打的民眾,可以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明後兩天施打。混打效果到底好不好?台大醫院研究團隊上午也進一步揭露混打試驗的臨床研究期中報告,其中AZ混打mRNA疫苗的抗體濃度明顯比「AZ+AZ」還高,且針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混打「AZ+莫德納」和「莫德納+莫德納」的保護力都是「AZ+AZ」的5倍。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此次分別在台大醫院和衛福部桃園醫院進行,共收案400人,年齡平均41歲,75%為女性受試者,其中第一劑接種AZ疫苗有300人,分為四組,第一組間隔8周再打AZ,第二組間隔8周打莫德納,第三組間隔4周打莫德納;第四組的100人則是間隔4周兩劑都打莫德納。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台大醫院和桃園醫院的混打試驗,研究初步結果已經出來,還是有它的效益,台大醫院也希望藉發表結果,能把國內的完整接種率可以繼續提升,符合指揮中心年底前要達到第二劑7成涵蓋率的目標。

研究結果顯示,針對Alpha變異株的保護力(NT50>1:40)「AZ+AZ」疫苗是90到96%,混打組則幾乎都達到100%;針對Delta變異株部分,混打組也都接近100%,AZ則是10到20%。不過副作用部分,全身副作用混打組明顯都比「AZ+AZ」來得高。

台大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所謂的(NT50>1:40)條件,是利用體外保護力試驗,用血液稀釋40倍培養細胞觀察是否感染,只要成功中和病毒,就是有保護力。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說,研究初步結論,「AZ+莫德納」混打,比「AZ+AZ」能提供更高的免疫抗體反應,效果與「莫德納+莫德納」相當,不過混打疫苗有較高比例的副作用出現,所幸大多數都是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而已。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瞬間「前胸痛到後背」 每年600人主動脈剝離其實可以預防

爬完山膝蓋痛只是扭傷? 他夜夜痛醒驚見10公分大蝕骨腫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