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完山膝蓋痛只是扭傷? 他夜夜痛醒驚見10公分大蝕骨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爬完山膝蓋痛只是扭傷? 他夜夜痛醒驚見10公分大蝕骨腫瘤
爬完山膝蓋痛只是扭傷?   他夜夜痛醒驚見10公分大蝕骨腫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上的任何病痛,都有可能是健康大警訊。一名40歲男子,忙碌工作後,常趁著假日爬爬郊山,日前爬完山後,左膝卻出現疼痛感,且越來越強烈,以為只是肌肉扭傷,買了痠痛貼布,症狀卻有增無減,甚至好幾個晚上痛醒過來,前往醫院求診,赫然發現已經有10公分大的蝕骨性病灶,確診是巨大細胞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彧銓指出,一開始照完X光,男子還期待得到的答案或許只是肌肉拉傷或是韌帶扭傷這一類運動傷害,嚴重一點頂多就是關節退化,沒想到等來的卻是壞消息。

檢查發現,男子左側遠端股骨靠近關節處,有一處直徑10公分的蝕骨性病灶,醫師綜合病人年紀,症狀與影像學特徵,研判極有可能是巨大細胞瘤,病理切片檢查也進一步確認此診斷。所幸男子手術後積極配合復健,術後腿部功能恢復迅速。

張彧銓說,巨大細胞瘤常見於20至40歲左右的病人,好發在遠端股骨及近端脛骨,也就是膝關節周圍的長骨,共通臨床表現包括腫痛及無法負重;這是一種相對常見的良性腫瘤,雖然良性但是局部侵犯性卻非常高,如果忽略,最後甚至會有遠端轉移與病理性骨折發生。

治療巨大細胞瘤,張彧銓指出,包括腫瘤刮除、輔助冷凍治療、異體骨或人工骨提供暫時的結構性支撐加上鋼板固定,是常用且有效的手術治療方式。要注意的是,巨大細胞瘤局部侵犯性非常高,隨之而來是高復發的比率,在早期報告中甚至高達3成;高復發率的特性,在手術時候特別考驗手術醫師耐心,因此仔細的腫瘤刮除是最重要步驟,刮除後加上輔助冷凍治療和藥物使用,復發百分比已然大幅降低。

張彧銓提醒,有許多腫瘤在早期沒有症狀,不容易發現,建議民眾除了要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及規律運動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是重要一環,當發現身體有不尋常腫脹、疼痛甚至半夜痛醒這些症狀,一定要尋求專業意見,以免造成難以挽救傷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扯!台南16歲少年只因「臭老、壯碩」慘被錯打高端 莊人祥宣布補救

醫院、長照機構陪探病鬆綁! 指揮中心點名符二條件民眾「免篩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