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刻意減肥卻體重暴瘦? 6大症狀當心可能是胰臟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刻意減肥卻體重暴瘦? 6大症狀當心可能是胰臟癌
沒刻意減肥卻體重暴瘦?   6大症狀當心可能是胰臟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沒有刻意減肥,體重卻莫名突然往下掉?當心是疾病的大警訊。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提醒,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就是一例,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且可能伴隨的併發症狀除了體重急速減輕外,也可能發生上腹疼痛或是背部疼痛,容易誤導人認為是腸胃相關疾病,而忽略真正的病因可能來自於胰臟癌,拖延到就醫及治療時間。

國內醫界臨床觀察,胰臟癌在早期幾乎無症狀,所以難以察覺,即使少數出現症狀,也很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部問題混淆。

資深演員張國棟就是一例,因罹患胰臟癌病逝的他,數個月前就是因為體重突然暴瘦,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胰臟癌,儘管歷經3次標靶治療,仍不敵病魔,在11月2日病逝。

正因為早期難發現,胰臟癌有6大病狀得特別注意!錢政平一一點名,胰臟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食慾不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體重明顯下降、黃疸、脂肪便等。胰臟癌發現時大多都為晚期,此時癌細胞往往已侵犯到鄰近組織或已轉移,後續治療也較棘手。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雖非前三名,但也排名第七位,最令人害怕的是胰臟癌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低於5%,這也是為何胰臟癌會有癌王之稱。

錢政平提醒,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肥胖、慢性胰臟炎、糖尿病、胰臟相關家族病史或是喜歡高糖份及高熱量食物,全都是罹患胰臟癌的危險族群,而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胃後方的後腹腔位置,保持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掌握早期診斷、盡早治療的先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高端混打」為誰解套? 陳時中首曝最大考量「年輕人要出國」

大烏龍!陳時中口中承認高端「6個國家」是灌水的 指揮中心更正剩4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