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奪5000條台灣人命! 這病上身「隨時像在吸汽車廢氣」喘不過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奪5000條台灣人命! 這病上身「隨時像在吸汽車廢氣」喘不過氣
年奪5000條台灣人命!   這病上身「隨時像在吸汽車廢氣」喘不過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像隨時身處在汽機車廢氣中,喘不過氣!」這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人每天的感受,在台灣,每年因為COPD死亡的人數將近5000人,讓國健署今(12)日站出來疾呼,民眾只要有持續3周上的「咳、痰、喘」等疑似COPD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而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戒菸更是保命之道。

根據統計,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2020年台灣十大死因第8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其中因COPD死亡將近5000人;且研究顯示,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仍有4成還在吸菸。

呼應2021世界COPD日,國健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上午就共同呼籲在後疫情時代,除注重防疫外,更應重視肺部的健康。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預防及治療COPD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會出現「咳、痰、喘」的症狀。學會今年還邀請患者票選出與「咳痰喘/呼吸困難」感受最相近圖像,最終以「肺阻塞像隨時身處在汽機車廢氣中,讓人喘不過氣」讓他們最有感。

生活中常見的菸害、空汙、粉塵等,全都是COPD的危險因子,王鶴健說,民眾可以自行透過「一分鐘登階」來評估風險,自我檢視肺部健康,如果1分鐘登階30到50階就屬於「中風險」,須持續注意肺部健康;1分鐘登階未達30階屬「高風險」,建議儘早至醫療院所檢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疾病委員會林慶雄指出,肺部功能一旦損傷,幾乎無法逆轉,提醒只要出現「咳、痰、喘」症狀持續3周以上,並常暴露於危險因子,如廢氣、空汙、菸害的族群,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安排進一步肺功能及X光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召集人古世基說,最新調查發現,不但逾4成人不認識COPD之外,更有近5成出現持續3周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COPD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甚至逾9成曾出現「咳、痰、喘」等症狀者有口罩「罩」不住的問題,民眾千萬不能輕忽,甚至誤認為正常老化,延誤了治療時機。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遭爆室內哈菸不罰 全因國健署急調影片看到「關鍵一點」

政壇「老菸槍」陳時中遭爆室內抽菸 董氏基金會電話被問爆!要求開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