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感冒猛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 忽略這件事!恐越喝病情越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治感冒猛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 忽略這件事!恐越喝病情越重
治感冒猛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   忽略這件事!恐越喝病情越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對「中醫養生」的概念根深柢固,以為「中藥沒有副作用」、「長期吃,保養沒關係」,其實大錯特錯了!舉一般人秋冬為了治療感冒而自己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來喝為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點出,若一味地使用某種中藥,不但可能達不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反而還會造成病程延長,甚至病情加重。

原來中醫在治病時,講究辨證論治,在使用中藥時,更要結合體質的考量,否則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黃品臻表示,疾病的證型有分寒熱虛實,不少人為了治療感冒而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卻忽略金銀花、板藍根藥性寒涼,屬於清熱解毒藥,對於感染引起的黃痰、咽喉腫痛等熱性症狀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本身症狀為寒性症狀,流清涕、容易怕冷等,則較不適合單用金銀花、板藍根作防疫茶,否則容易損傷胃氣、造成病情加重。

另外,不少人以為中醫藥可以抗衰老、延年益壽,認為可常補、多補,更是錯誤的觀念。黃品臻說,像人參以大補元氣著稱,但若常期服用,可能引起腹脹、失眠或血壓增高等;枸杞明目、補養肝腎,是泡茶、煮粥、煲湯時常用的藥材,也可以直接嚼著吃,但枸杞藥性偏溫,勿大量食用,尤其是平常容易口乾、口渴、大便乾、常出現口瘡的人。

有些教師、銷售員等職業用嗓者,常會使用澎大海泡水來潤肺開音。澎大海藥性寒涼,也有潤腸通便的作用,若本身大便較稀、體質寒涼,使用澎大海可能會加重腹瀉,長期使用也可能損傷脾胃之氣而造成食欲下降、腹脹、腹瀉。

黃品臻強調,中藥的應用是透過辨證論治,在中醫理論指導下使用,需注意體質是否合適,否則可能帶來反效果。尤其,藥物之間有交互作用,有些結果可能是有益的,減低毒副作用、增強療效,但也可能是有害的,產生毒副作用、降低療效,民眾應避免盲目地自我藥療,若有中藥的使用疑問,務必諮詢中醫師、藥師,如此才能減少中藥濫用的問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搶到默沙東口服「救命藥」萬人份 EUA何時過?食藥署長給答案了

衰遭中國「盜臉」淪壯陽代言人! 莊人祥看完影片「有點震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