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搶到默沙東口服「救命藥」萬人份 EUA何時過?食藥署長給答案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搶到默沙東口服「救命藥」萬人份 EUA何時過?食藥署長給答案了
台灣搶到默沙東口服「救命藥」萬人份   EUA何時過?食藥署長給答案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搶新冠肺炎「救命藥」動起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證實已經與美國藥廠默沙東簽約意向書,預計購買1萬人份的全球第一款口服治療新冠肺炎藥物「莫納皮拉韋」,不過,台灣確診病患真要能用到藥,還有二道關卡要過,除了專家諮詢小組要納入臨床治療指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食藥署得先發緊急使用授權(EUA),食藥署長吳秀梅最新回應「資料一來就加速審查」。

根據默沙東發布的臨床實驗數據顯示,「莫納皮拉韋」能讓確診患者住院或死亡的機率降低50%,被外界視為是終結疫情的解方之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證實,指揮中心已經跟默沙東就該款口服藥物,簽下意向書,預計購買一萬人份,但買到藥之後,到台灣真正能夠使用,還需要有國內的EUA或藥證通過,且必須再由專家諮詢小組討論後放入臨床治療指引裡面,針對使用時機、如何使用等後續,還有一段流程要走。

吳秀梅傍晚最新回應,相關EUA申請目前還沒送件到食藥署來,應該會送,但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款藥物一定要等到EUA通過之後,才能在國內使用,至於審查時間「我們會盡快」、「一定會加速」。

吳秀梅強調,EUA審查一切看資料來決定,台灣不會看其他國家通過才通過,也不會等待他國的審查結果才來決定,只要資料都很齊全,食藥署會加速。而過去照正常程序,一般新藥的藥證審查至少得耗時360天以上,但吳秀梅說,現在是緊急時刻,不可同日而語。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衰遭中國「盜臉」淪壯陽代言人! 莊人祥看完影片「有點震驚

春節檢疫再鬆綁「7+7」不怕變破口? 羅一鈞搬「9成鐵證」要醫界放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