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疫再鬆綁「7+7」不怕變破口? 羅一鈞搬「9成鐵證」要醫界放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檢疫再鬆綁「7+7」不怕變破口? 羅一鈞搬「9成鐵證」要醫界放心
春節檢疫再鬆綁「7+7」不怕變破口?   羅一鈞搬「9成鐵證」要醫界放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檢疫大鬆綁,不但開放「10+4」,本周更預計會針對已經接種過兩劑疫苗返台者進一步放寬至「7+7」,住防疫旅館時間縮短至7天,剩下7天可以返家居家檢疫,面對醫界擔憂難道不怕變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0)日拿出國內分析數字為政策背書,強調完整接種過兩劑疫苗者,即使發生突破性感染,高達9成都可以在7天內被發現。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才拍板今年春節檢疫措施放寬為「10(旅館)+4(居家)」,今又證實最快本周就有機會宣布進一步放寬「7+7」,只要打完兩劑疫苗的國人返台,防疫旅館的檢疫天數可以再縮減為7天,剩下7天就返家居家檢疫,前提是總檢疫天數仍維持14天不變。

羅一鈞表示,外界多關注防疫旅館的檢疫量能,但也有醫界擔心放寬「7+7」會不會產生防疫破口,其實指揮中心有立論基礎在,指揮中心觀察7月2日至11月7日這一波Delta變異株流行狀況,確實有滿多完整打過兩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個案,指揮中心就針對其中Ct值在25以下的123名高風險個案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其中有32名確診者接種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的8種疫苗,且屬於打過兩劑滿14天以上的完整接種定義,其中30人(94%)都是在7天內因為症狀或檢驗方式發現出來,只有2人是在7到14天被發現確診,分別是在第10天跟第12天,接種的則是AZ跟中國國藥疫苗。

羅一鈞說,另外不管是沒打過疫苗或未完整接種兩劑的91名確診者當中,也有82%是在7天之內被發現,發現率有明顯的差異,也讓「7天」這關鍵數字跟疫苗接種可以搭在一起。

羅一鈞表示,當中有82人是在10天內可以用症狀或檢驗方式篩出,其餘10%則在10到14天內另外被發現出來,所以用有沒有打過兩劑疫苗來區分「10+4」跟「7+7」,有不同處理方式就是考量到接種過疫苗的人有9成機會可以在7天內容易找出確診與否,至於後面的7天或4天還是會加強監測跟管理,還是有電子圍籬跟居家檢疫的措施,避免有破口在後端發生。 指揮中心也會持續觀察是否有其他變異株出現影響這樣的趨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台灣買到1萬人份」 莊人祥:正式使用還得再闖兩關

鬆綁又來了!百貨賣場「試吃」即起開放 保養品、化妝品也可「試用」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