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方便!業務男三餐「麵包配手搖飲」 健檢才知差點得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貪方便!業務男三餐「麵包配手搖飲」 健檢才知差點得糖尿病
  • 字級
貪方便!業務男三餐「麵包配手搖飲」   健檢才知差點得糖尿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固定的飲食模式方便了自己,卻可能苦了健康!一名42歲、工作常要外出跑業務的男子,因為拜訪客戶方便,解決三餐的方法就是手搖飲料再配上快速可得、食用方便的麵包,男子還自認手搖飲料跟麵包口味選項多種,就算每天三餐吃也不嫌膩,甚至一有壓力時,還會再來個甜口味的麵包或是精緻糕點紓壓,結果日前健檢一看,已經到了糖尿病前期的範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男子近期安排健康檢查,沒想到一測空腹血糖值已到95mg/dl、醣化血色素5.2%,雖還屬正常範圍,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但事實上已到糖尿病前期的範圍。

原來根據最新的血糖標準,正常的空腹血糖應在 100mg/dl以下,正常的醣化血色素應在 5.7%以下。而男子透過進一步的營養諮詢,才赫然發現一直以來認為方便又簡單的飲食方式就是埋下日後健康損傷的最大地雷。

潘富子表示,麵包就屬於精緻澱粉!含糖手搖飲也容易造成攝取過多精緻糖,在飲食上都需留意攝取份量,且正確的飲食絕對不是只要吃飽就好。尤其,第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中占了90%,背後主因就是吃下過多精緻食品和沒有運動習慣,導致人體日常所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導致人體的胰島素代謝出現問題,因而引起糖尿病。

根據國健署2017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到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調查也顯示高風險族群中有66%腰圍超標、65%有過重或肥胖情形,有5到10%肥胖族會發展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發生風險同時也增加。

潘富子強調,臨床看過不少案例,做完健康檢查才發現已有高血糖的狀況,原因就是糖尿病在初期是沒有特別明顯症狀的,很難發現罹病。她建議,除了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的「三少一高」飲食原則外,還需注意腰圍及體重,成年男性腰圍保持在90公分以下,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並且每周累積150分鐘的身體活動量。所幸,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的問題,還能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和運動做到有效控制。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0+4」挨批對台商有恨 陳時中愣了:努力降天數,我是有愛吧!

成大醫院放「大二生縫合病患」稱沒違法 陳時中一句話打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