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即期疫苗」引爆爭議 陳時中揭秘AZ原本想塞160萬劑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收「即期疫苗」引爆爭議 陳時中揭秘AZ原本想塞160萬劑來!
收「即期疫苗」引爆爭議   陳時中揭秘AZ原本想塞160萬劑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決定收貨59.4萬劑、效期只有1個月的AZ疫苗,「即期疫苗」引爆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親上火線說明,透露藥廠原本通知的是有160萬劑效期較短的疫苗,問台灣要不要接受?指揮中心是在評估之後,認為國內還在等第二劑AZ的民眾,光間隔滿10周以上者就破百萬人,因此最後決定接受50萬劑左右。

這一批即期疫苗爭議,不但台北市長柯文哲直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的一番解釋「智商不到70嗎?」,也讓不少人再挑起敏感的疫苗合約問題,質疑中央合約怎麼簽的?蓄意拖延嗎?

陳時中下午主持疫情記者會,拿出統計圖表一一澄清,接受這批疫苗,全因國內的確有需求,有這樣的需求,為什麼不要,不要說即期,如果因為效期相對的短就不要,讓這些人多等一個月,沒有必要。

陳時中指出,目前國內等待AZ第2劑接種人數預估,9月4日前已接種AZ第1劑、滿18歲以上民眾間隔已滿10周以上,就有約108萬人;滿9周者也有約204萬人、滿8周更有約226萬人,我們的確有這樣的需求。

陳時中進一步透露,大概是在二周以前接到AZ通知,有160萬劑效期只到11月底的疫苗,詢問台灣要不要接受,當時就決定沒有辦法接受這麼大的量,可以接受的部分,依等待人數推估, 最終決定是50萬劑左右。

陳時中強調,這些都在計算之內,這麼大的數字的需求量,59萬劑並不算多,且並不會說因為要打完這59萬劑AZ,而損及其他想要混打的人的權益,這不在我們的計畫裡面,只是從供需看到這樣子的需求,必須在可以買得到疫苗的時候,先把這樣的量進來。

外界關注第14期原本預定開放混打,會不會因為要趕著打完這批即期AZ疫苗而生變?陳時中說,如果因為供應了這批疫苗,而使AZ打氣往下降,甚至打不完,也在所不惜,我們還是以民眾可以即時施打到為前提。

否認被AZ吃豆腐,陳時中強調,陸續收貨的AZ疫苗,我們都沒有用超過5個月,1、2個月就使用完畢,我們一直在缺,效期在前一陣子對我們意義是低的;他說,就連歐盟告AZ都沒有結果,台灣能告的地方不多啦,但如果超過的話,也會有法律的行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嗆柯「人不是只有智商」 陳時中代莊人祥出頭!收即期疫苗原因曝光

精準診斷「全身性紅斑狼瘡」不再是難事! 台灣國衛院找出關鍵基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