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疫情變天全怪新魔王? 羅一鈞分析「AY.4.2」傳播力恐強1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英國疫情變天全怪新魔王? 羅一鈞分析「AY.4.2」傳播力恐強1成
英國疫情變天全怪新魔王?  羅一鈞分析「AY.4.2」傳播力恐強1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病毒又出現新的大魔王了嗎?近來英國確診病例數突增,當地就把矛頭指向Delta變異株延伸出的新突變品系「AY.4.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2)日分析,目前國際間「AY.4.2」相關報告幾乎都是英國病例,在亞洲還算是相當少見的病毒株,且全球各地都有新變異株的報告,「AY.4.2」的實際影響力還有待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歐盟兩地CDC對其的認定。

羅一鈞表示,目前媒體熱議、又被稱為Delta plus的「AY.4.2」,屬於Delta變異株的亞系,在台灣,目前不管是本土或境外移入個案,都沒有驗出其蹤跡。

羅一鈞說,目前國際相關資料庫中有1萬7千多筆的「AY.4.2」上傳資料,幾乎都是英國病例, 占了1萬6千多筆,台灣鄰近的國家當中,只有孟加拉上傳5筆、新加坡2筆,澳洲及日本各1筆,在亞洲還算是相當少見的病毒株,連美國跟加拿大也只有9筆跟8筆的報告,大多集中在歐洲。

羅一鈞指出,「AY.4.2」因為有新的S蛋白基因突變,被認為與傳播力增加10到15%也許有一些關係,不過這些都是很初步、觀察性的分析,針對傳播力、致病力、重症率、死亡率跟死亡的影響,後續有待進一步研究跟探討。

全球各地都有新的變異株報告,羅一鈞表示,印度也有出現新的品系,不過這些新的變異株有何影響,還是要看WHO和美國CDC、歐盟CDC對新的品系的認定,下一步是不是會賦予專用的稱呼,以「AY.4.2」為例,目前還是止於英國媒體報導當地的專家討論。

近來天氣轉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每一次都會有專家針對氣候變化,認為有利病毒存活較久,恐讓疫情一波一波再來,不過近來國際疫情趨緩,大部分地區都在下降中,只有英國較為特殊,目前每日約有4萬例確診,但究竟是天氣還是變異株的影響,值得我們觀察。

陳時中強調,這樣的天氣變化對既有傳播鏈會散得更快、更多疫情,不過,目前台灣疫情穩定 ,天氣會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值得我們觀察,但是也大意不得,不管要降級還是開放,還是要步步為營。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確診女看護工「打過兩劑高端」 怎感染的?羅一鈞點出最大可能性

「AZ混打BNT」最快11月開放 搶得到頭香的人初估55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