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居留證號竟恐害移工「求醫卡關」 健保即開放新服務換領健保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式居留證號竟恐害移工「求醫卡關」 健保即開放新服務換領健保卡
新式居留證號竟恐害移工「求醫卡關」   健保即開放新服務換領健保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今年1月2日起統一配發新式居留證號,卻意外讓許多來台的外籍移工擔心「求醫卡關」,因發現居留證號與健保卡上的居留證號不一樣!健保署今(22)日強調已經開放網路新服務,方便他們在變更居留證號同時換領健保卡。

阿娣(化名)就是一例,申請來台工作的她,日前因轉換工作,仲介幫她到移民署換發居留證,這才發現居留證號與健保卡上的居留證號不一樣,因此打電話詢問該怎麼辦?會不會影響就醫權益?而類似電話,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近來接獲不少。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指出,這全是因為今年1月2日起移民署統一配發新式居留證號,如果要以舊證號辦理投保,舊證號健保卡仍可繼續使用,但是如果要改用新證號加保,就需辦理加保資料變更並換發新的健保卡,換發新卡時需負擔工本費200元。

另一方面,健保署自4月19日起於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新增【外來人口批次變更新式統一證號併申請換發健保卡】功能,就能提供更方便服務。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進一步表示,目前要換卡的人大多臨櫃辦理,但外籍移工取得新式居留證後,有換卡需求,現在還有一項新選擇,可由投保單位於健保署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中之【外來人口批次變更新式統一證號併申請換發健保卡】項目申辦,透過與移民署介接資料,製卡不用另外上傳照片,變更居留證號同時換領新證號的健保卡,一次OK。

林淑華強調,投保單位如申辦健保卡人數眾多,且因故無法使用網路申辦,為防疫及提升臨櫃服務效率,目前高屏業務組也提供「大量製卡在地化服務」,可事先電洽07-2315151轉分機6041,將由專人提供服務。

照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停藥!日本進口「暢胃顆粒」賦形劑大出包 賣台7萬盒恐已全下肚

白內障人工水晶體不花冤枉錢? 醫師教簡單「分類樹形圖」一次就挑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