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豆腐驚摻殺菌劑、防腐劑超標 連鎖客家餐「六堆伙房」也上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豆干豆腐驚摻殺菌劑、防腐劑超標 連鎖客家餐「六堆伙房」也上榜
豆干豆腐驚摻殺菌劑、防腐劑超標   連鎖客家餐「六堆伙房」也上榜

豆干豆腐驚摻殺菌劑、防腐劑超標 連鎖客家餐「六堆伙房」也上榜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豆製品的消費者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今(18)日公布最新一波針對市售豆製品、豆漿的專案抽驗結果,發現有5件不符規定產品,3件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2件更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其中還包括了連鎖客家餐廳「六堆伙房」使用的板豆腐亦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前往傳統市場、超市、餐飲店等抽驗豆製品、豆漿,檢驗防腐劑(12項)、過氧化氫、著色劑及基因改造黃豆等項目,共計抽驗85件,檢驗結果5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5.9%。

不合格產品包括:俊華豆腐店販售的「豆干(進貨日期:110/8/23)」檢出防腐劑苯甲酸1.53g/kg(標準:0.6g/kg以下),來源廠商為新竹縣海洋食品行;光復豆腐店販售的「豆干絲(進貨日期:110/8/24)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標準:不得檢出),來源廠商為桃園曾姓業者;六堆伙房中山店販售的「板豆腐(進貨日期: 110/8/22)」檢出防腐劑苯甲酸0.39g/kg(標準:不得檢出),來源廠商為環南市場2樓調理加工食品區51號攤。

另外,阿貞豆腐店販售的,「豆干絲(基因改造)(黃) (進貨日期: 110/8/27)」以及「豆干絲(基因改造)(白) (進貨日期: 110/8/27)」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標準:不得檢出),卻未保存來源文件。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針對不符規定產品,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9款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提醒販賣業者務必留存進貨憑證,以利違規食品的源頭追蹤管理,共同為民眾食安把關,販賣業者販售前述違規產品,且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8條第1項第9款,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干、干絲、麵腸)加工過程,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同時亦規定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而防腐劑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為一種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准用於豆皮豆乾類,用量以Benzoic Acid計為0.6g/kg以下。苯甲酸偏向水溶性,適量喝水可幫助新陳代謝排出,倘過量食入則會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選購豆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勿以產品的色澤為取向,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在選購時要提高警覺,以減少購買到違規食品之機會,並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產品,留意產品上是否有完整明確的中文標示以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由於過氧化氫溶於水,苯甲酸則偏向水溶性,烹調豆製品前可用溫水浸泡或汆燙,減少食品添加物之殘留。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被騙!上半年開罰近500件 不實廣告挨罰最大戶是「Red Dr.」鞋墊

穿學生制服還有3成買得到菸! 國健署「喬裝測試」揪OK、家樂福違規最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