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學生制服還有3成買得到菸! 國健署「喬裝測試」揪OK、家樂福違規最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穿學生制服還有3成買得到菸! 國健署「喬裝測試」揪OK、家樂福違規最多
穿學生制服還有3成買得到菸!   國健署「喬裝測試」揪OK、家樂福違規最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揪違規賣菸店家,國健署出動「喬裝測試」讓工讀生穿上學生制服,大搖大擺進門要買菸,居然還有3成闖關成功!國健署今(18)日公布最新測試結果,發現業者今年4到5月的整體違法賣菸給未滿18歲青少年比率為30%,較去年同期的45.5%大降,不過連鎖便利商店的違規率卻意外的唯一上升。國健署進一步公布便利商店被抓到違規率最高者是OK超商,賣場則是家樂福。

國健署是委託消基會安排年滿18歲的工讀生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以「喬裝測試」的方式,至販售菸品場所購買菸品,測試商家面對疑似未成年者時,是否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是直接拒絕賣菸。

今年4月至5月間調查結果與去年同期調查比較,檳榔攤違規率由73.5%下降至36.7%;連鎖超市或大賣場的違規率由23.5%降為12.5%;一般商店的違規率由56.8%降為41.3%,但唯一上升的是連鎖便利商店的違規率由28%上升至29.3%。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儘管整體違規率呈現下降,凸顯出在販賣業者願意配合以及地方衛生局勤於稽查之下,國內違規賣菸給未成年者的現象已經在改善,但這一次喬裝測試,便利商店被抓到違規率最高者是OK超商,7-ELEVEN和全家差不多,最低則是萊爾富;賣場部分,家樂福違規最多,美廉社次之,最低為全聯。

呂孟穎指出,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第1款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依同法第29條規定,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儘管「喬裝測試」不會開罰,但國健署已經發函給違規率較高業者,請加強員工訓練,同時也會再次實際前往稽查,若未改善便直接開罰。

國健署強調,這一次安排喬裝測試結果,仍有3成買菸未被店家拒絕,顯示業者不夠警覺或對員工教育訓練不足,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消費者皆佩戴口罩,商家不易以面貌判斷消費者的年齡,提醒菸品販售業者在此情況下,應加強對身著學生制服或疑似未滿18歲消費者的證件查核,若其沒有帶證件或不願意出示證件,就應拒絕販售菸品,共同保護青少年的健康,免於受到菸品的危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被騙!上半年開罰近500件 不實廣告挨罰最大戶是「Red Dr.」鞋墊

全台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破6成了! 指揮中心喊拚今年莫德納要全到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