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上半年開罰近500件 不實廣告挨罰最大戶是「Red Dr.」鞋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被騙!上半年開罰近500件 不實廣告挨罰最大戶是「Red Dr.」鞋墊
別被騙!上半年開罰近500件  不實廣告挨罰最大戶是「Red Dr.」鞋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些不實廣告,快看清楚,別被騙了!台北市衛生局今(18)日公布上半年違規廣告查緝成果,一共開罰497件、裁罰3696萬元;其中罰鍰累計第一名的不實廣告就是「Red Dr.韓國客製型足弓支撐機能鞋墊組」,賣鞋墊卻涉及醫療效能宣稱,累計被罰了78萬元,其次則為「濕毒剋星 順安製藥御帖救命茶」以及「明礬水晶石」同樣因為涉及醫療效能的宣傳挨罰。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2021年上半年違規廣告查緝成果,食品、藥物及化粧品違規廣告共開罰497件、裁罰3696萬元。其中食品266件、裁罰1412萬元(38.2%)件數最多且金額最高;化粧品則占189件,裁罰金額1168萬元(31.6%)居次,藥品或醫療器材42件、裁罰1116萬元(30.2%)位居第3名。

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統計罰鍰累計前3名的違規產品廣告,第1名為「韓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挨罰78萬元,其「Red Dr.韓國客製型足弓支撐機能鞋墊組」產品廣告宣稱:「…拯救現代人漸漸塌陷的足弓骨頭歪斜的困擾…足底筋膜炎…扁平足…弓形足…膝蓋會痛…骨盆歪斜…坐骨神經、脊椎側彎…壓迫到內臟…當肌肉緊繃的時候,骨骼就會歪斜…腰酸背痛,甚至連同肩膀歪斜到偏頭痛壓迫血管…只有一邊有足弓塌陷,就可能導致長短腳、高低肩、甚至脊椎側彎…」等詞句,涉及醫療效能宣稱。

罰鍰累計第2名為「晉恩股份有限公司」,違規廣告罰鍰77萬元,「濕毒剋星 順安製藥御帖救命茶」食品廣告宣稱:「…身體慢性發炎…易生病甚至癌化…降發炎…減癌…抗發炎/抗病毒…怯濕去痰…清熱解毒…化痰潤肺…一帖啓動排毒機制…7天降低發炎機率…14天減少疾病因子…濕氣重~造成大腸/直腸癌、高血壓/高血脂…濕氣重~造成心腦血管疾病、中風…濕氣不除,三高、癌症通通纏上身…濕氣重~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風溼性關節炎…血瘀在那裏,變成心肌梗塞…肺臟跳不動…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老痰…夜咳…咳久了,叫肺部支氣管炎…肺部發炎…肺積水…肺癌…」等詞句,涉及醫療效能之宣稱或廣告。

罰鍰累計第3名為「哿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違規廣告累計罰鍰達72萬元,其「明礬水晶石」化粧品廣告宣稱「…微創止血…塗抹於肌膚…可遏止讓身體產生異味的細菌生成…抑菌…可幫助止血…可收斂發炎處,加速癒合…」等詞句,涉及醫療效能之宣傳或廣告。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一般商品廣告不得有醫療效能之用語,如宣稱施用於人體並具有醫療效能,已經違反藥事法或醫療器材管理法的規定。若其產品具有醫療用途,應依相關規定辦理查驗登記,其刊登廣告亦應事先申請核准,始得刊登。如宣稱之效能非針對人體,則非屬醫療效能,也應提供客觀的科學驗證或醫學學理暨臨床試驗依據等相關事證資料證明其宣稱的效果,否則將涉及誇大不實,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

尤其,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一般食品僅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不具備增強抵抗力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化粧品僅施於人體外部修飾容貌等,並不具消炎、對抗病毒等醫療效能,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情形,請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配合醫囑治療,切勿輕信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廣告而延誤就醫時機。

目前針對食品廣告涉誇大不實、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化粧品廣告涉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得依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10條規定,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藥品廣告未經核准或與核准內容不符,依違反藥事法第66條規定,可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醫療器材廣告未經核准或與核准內容不符,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1條規定,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非藥品若宣稱醫療效能,依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以下罰鍰。非醫療器材若宣稱醫療效能,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6條規定,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破6成了! 指揮中心喊拚今年莫德納要全到貨

批號誤植不只北市!新北也爆診所出錯 莊人祥下達新「防呆」措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