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17

近年國軍推動眷村改建,屏東東港共和新村最後18戶折衝18年堅持抗拆。曾為日本海軍軍官宿舍、空軍參謀大學、空軍幼校眷舍,東港僅存綠肺,這裡承載了珍貴的文化記憶,還住了一位高齡106歲的國寶級老飛官,成為絕無僅有的眷村活化石。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比賽制度跟規定是你訂的,就照你訂的規定來比賽,結果你輸球了,然後你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又去制訂了一套新的規則,那制訂了新的規則之後你又輸了」,東港共和新村文史工作者王立皓用球賽的方式,解釋這18年來他們眷村與國防部眷服組抗爭的過程。

為推動眷改政策「依法」於明年完成,負責共和新村改建的空軍近期再度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本月18日到23日要再度對剩餘18戶中的7戶進行強拆,共和新村眷改抗拆的話題,在居民四處陳情下再度浮上檯面。

眷村迫遷對照「照顧袍澤」之荒謬

居民指出,這些年來軍方私下各種逼遷強拆動作,對照總統蔡英文在光輝十月間多次提及的「尊重軍人、照顧袍澤」口號,根本天差地遠,讓識者無不直斥荒謬。

共和新村自救會會長鄭新寶說,這座眷村前身為日據時期日本海軍軍官宿舍,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後,民國44年由當時駐地東港大鵬灣的兩個空軍機關──空軍幼校與空軍參謀大學──幹部集中遷入,並嚴格限制外人無法入住,當年總共遷入223戶。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19

空軍司令部於民國92年起推動共和新村改建,依照《眷改條例》,應在3 個月內取得3/4以上眷戶同意,才能啟動改建計劃。鄭新寶表示,當時共有174戶,至93年3月28日的3個月調查期滿,一共只有122戶,同意戶不足3/4,但軍方以違規使用為由排除其中23戶,讓「分母變小」而宣稱過關。

取消眷舍拒遷 遭強徵「不當得利」

取消眷改資格茲事體大,但軍方竟事前未公告註銷,讓眷村居民群情激憤,為了平息眾怒,空軍又宣布延長一個月調查期,並恢復這23戶資格,然而民國95年軍方又公告註銷了抗遷戶的居住證,居民於是聯名展開訴訟,進入無止盡的抗爭。

「兩個月沒繳電費,收到拆表通知都會緊張了,何況我們每隔一年半載都要收到強制拆除房屋的通知」,居民強調,這些年來動輒寄來的法院強制執行通知,讓這些長年為國犧牲的退伍軍人與眷屬心裡充滿壓力,質疑軍方聲稱的照顧袍澤,根本就是空話。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21

軍方註銷了抗拒拆遷的眷戶資格後,住戶仍未搬走,軍方便以「不當得利」為由計算租金,拒繳租金者被聲請法院強制執行,有住戶持有的股票遭拍賣,名下有不動產者遭到法拍,所領的終身俸被扣繳,住戶承受極大壓力。

逼死一戶母子 軍方再追債到第三代

鄭新寶說,還有點能力的被逼得不得不搬走,有些堅持不搬的,被計算不當得利的租金竟然遭加倍計算,其中有一戶因為沒什麼資產無法搬走,原本體弱多病,家人不敢讓當事人知道眷戶將被強制執行,但因法院來太多次,當事人最後還是知道了,竟因此憂鬱而死。

「在他死亡之後沒幾個月,他的高齡老母因為太過思念這個兒子,也跟著死了」,鄭新寶十分不平地說,最過份的是,軍方在逼死這一戶母子兩人之後,竟然還把他的債務,再追到他們家的第三代身上,「連人家第三代都不放過,國防部你對得起這些退伍軍人嗎?」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23

此案在102年監察院立案調查,並以軍方擅自延長認證期限、改變眷戶計算方式等理由予以糾正。眷戶以此將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總政戰局長陳邦治以偽造文書提告,豈料檢方拖延到105年8月,再以「所告非人,應告承辦人」為由予以不起訴,拖過提起再審的5年法定期限,讓眷村人嚥不下這口氣。

強制執行!軍方:將派專人再溝通

對共和新村建村改建,國防部表示,空軍司令部多次說明溝通,共和新村其他住戶都已完成遷建與安置,但仍有18戶不願配合,國防部於95年註銷其居住證,並由空軍司令部依法提訴,屏東地方法院100年已判決空軍勝訴,近期將強制執行,軍方也會再派專人前往溝通。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王立皓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共和巡禮3-3】寶貴眷村活化石 全台唯一日本軍魂廟、誕三星上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