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21

近年國軍推動眷村改建,屏東東港共和新村最後18戶折衝18年堅持抗拆。曾為日本海軍軍官宿舍、空軍參謀大學、空軍幼校眷舍,東港僅存綠肺,這裡承載了珍貴的文化記憶,還住了一位高齡106歲的國寶級老飛官,成為絕無僅有的眷村活化石。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裡,住了一位高齡106歲的退伍老飛官金英,他有個比他還出名的兒子、劇場藝人金士傑。金英從民國44年此眷村設立開始就搬進來居住,至今達66年,做為國內現存最高齡的國寶飛官,金英堅持抗拆,恐怕是空軍推動共和新村改建,至今仍不敢妄動的重要原因。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23

原籍安徽合肥,空軍官校第八期畢業,受訓時兩度摔機大難不死,人稱「金伯伯」的金英至今不戴眼鏡,視力仍然一流,每日看報不假他人。二十年前解密後家喻戶曉的「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其中不少菁英飛官的訓練,都是在金英的帶領下學飛。

黑貓中隊老教官 九十多歲仍騎機車

東港人人皆知他健康過人,九十多歲時仍自行騎機車,載著小他五歲的老伴在東港逛大街,除了所有老飛官都有的毛病聽力不好之外,至今他仍能扶著助行器行走,偶爾還會開著電動輪椅在眷村裡串門子。

金英空官畢業後進入轟炸大隊擔任後備飛官,飛過蘇聯的圖波列夫SB雙螺旋槳轟炸機、美國海軍的雙翼單螺旋槳霍克三型戰鬥機,後轉為訓練教官。民國38年他舉家隨政府遷台,空軍引進噴射機後,有感於時代進步,金英自動讓位給年輕人轉地勤,並於空軍參謀大學任職,民國43年升總務科長。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25

提起44年搬入共和新村,他想起一件往事,堅持要講給記者聽。當時空軍參大總務處共有12名職員,要負責在台北、宜蘭、台南等地的招生事宜,某日他奉命要隨隊搭機前往台北、宜蘭視察,臨時前一天下午,總務處長指示要他改去台南視察,其他11人搭機往台北。

為11人收屍「我沒辦過那麼大喪事」

當時在東港大鵬灣有兩個空軍單位,分別為空軍幼校與空軍參謀大學,兩機關共有32人搭上這架軍機飛往台北,但這架C-46運輸機當晚卻在台北撞山,機上32人全數罹難。

「當天晚上12點,校長的司機來敲我的門,我想,12點了,有什麼重要的事呢?」金英聲如洪鐘,一字一句說得十分用力,「結果我一到校長室,我就知道不對了,那個周處長、毛副處長,幾個高階的長官通通在那邊,最重要的,不是他們,最重要的是,校長的夫人,在流淚」。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27

提起這件67年前的往事,金英說得熱淚盈眶:「校長告訴我,處長沒有了,什麼事善後,通通你負責好了,我想那怎麼辦呢?叫我負責,我也沒辦過那麼大喪事」,他搥著自己的胸口說:「11個人每天見面,就一下子通通都走了,現在想到,非常難過」。

掀軍毯認屍火化守靈 看一次哭一次

這些同事原本都要一起搬進共和新村,一下子整個總務處只剩下他一人,他還要留在台北,為這11個人辦喪,讓他每天難過掉淚。

想起當年為殉職同事在台北極樂殯儀館守靈火葬,他記得當時11具屍首用軍毯蓋著,在一旁擺成一列,他要負責為認屍,但軍毯掀起來一看,有的連臉都沒有了,有的頭部只剩下半個,還有人只剩上半身,只能憑著軍服上的名條來辨認,他每看一次哭一次。

【共和巡禮3-2】106歲老飛官金英 憶起搬進眷村前空難為11同事收屍 29

守著火爐,每半小時要添柴火,每燒完一具,他都要等待爐火降溫後逐一揀骨,放到殯儀館老闆準備的小木盒裡。金英說,當時老闆告訴他:「你做了一件很大的功德」,他當年不懂什麼是功德,老闆還往後指了指,一座由白骨堆成的小山,那是許多軍人殉職後因台灣無親無故,沒人認屍揀骨,任意堆積而成。

拒遷抗爭「這總統的話 聽聽就好」

金英多次頭綁布條,拉著標語跟眷村居民一起抗爭共和新村的眷村改建,記者問他對眷改的意見,他表示,自己如此歲數,可能隨時都會「走」,不願多說。至於總統蔡英文多次表示要尊重軍人、照顧袍澤,他則似笑非笑的搖搖手說:「這個總統啊,她講的話,聽聽就好」。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王立皓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共和巡禮3-3】寶貴眷村活化石 全台唯一日本軍魂廟、誕三星上將

【共和巡禮3-1】眷村改建門檻不斷改低 逼死一戶母子、債追第三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