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號誤植不只北市!新北也爆診所出錯 莊人祥下達新「防呆」措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批號誤植不只北市!新北也爆診所出錯 莊人祥下達新「防呆」措施
批號誤植不只北市!新北也爆診所出錯   莊人祥下達新「防呆」措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發生有醫療院所「批號誤植」,讓不少民眾一度擔心自己可能打到過期的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證實,其實不只台北市,連新北市也有診所同樣發生誤植,總數有540筆資料出錯,不過已經全數修正完畢,而為了防止出錯,即將一口氣開打3種廠牌疫苗的第12期,也將要求診所只能打一種疫苗,醫院跟大型接種站才能分區接種不同廠牌疫苗。

台北市是有議員爆料稱台北市將一批日本送的AZ疫苗放到過期,還讓民眾接種,事後澄清其實疫苗沒有過期就打完了,只是醫療院所在人工登記時批號誤植。

莊人祥表示,針對該批10月3日屆效期的疫苗,當天是有發現有3個醫療院所發生「批號誤植」問題,台北市有2家,包括中心醫院跟康寧醫院,共491筆;新北市也有一家劉宜光診所出針,共49筆。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13日就已通知衛生局前往確認是什麼問題,目前瞭解全是「批號誤植」,14日回覆已經修正完畢了,而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狀況,目前也希望醫療院所儘量用防呆機制,像電子病歷或介接系統,避免人工部分有不小心登載錯誤的現象發生。

至於即將開打的第12期,將同步接種AZ、莫德納的第二劑跟BNT的第一劑,人數跟疫苗種類都是最多的一次,外界擔憂會不會出錯?莊人祥強調,目前指揮中心針對診所部分,建議只能打一種疫苗;醫院在不同門診才可以有不同的接種疫苗廠牌,而大型接種站也可以有不同疫苗選擇,只是在人流跟動線上要有管控。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破6成了! 指揮中心喊拚今年莫德納要全到貨

疫情趨緩「入境鬆綁」 自以色列和印尼返台免關集中檢疫所、可住旅館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