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到戶外可脫口罩了卻沒臉見人? 醫曝3行為恐害「口罩痘」大爆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熬到戶外可脫口罩了卻沒臉見人? 醫曝3行為恐害「口罩痘」大爆發
熬到戶外可脫口罩了卻沒臉見人?  醫曝3行為恐害「口罩痘」大爆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已宣布逐步鬆綁戶外戴口罩的限制,但真能拿下口罩的時候,卻有些人依舊不敢脫罩見人,全因長時間戴好、戴滿口罩之下,「滿臉全豆花」臉上的痘痘不但斷斷續續的長出來,還不停發炎發紅,皮膚科醫師提醒,口罩的確加劇許多痘痘肌族群臉上的痘痘一發不可收拾,若又使用不適當的偏方或藥物塗抹、做臉、擠痘等刺激,只怕留下滿臉難以抹滅的痘疤,反而羞於拿下口罩見人。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門診就有一名15歲女學生,每天面對課業與升學壓力,臉上的痘痘本來就常常斷斷續續的長出來,疫情後,在校長時間悶熱環境下戴口罩更是讓痘痘肌一發不可收拾,愛漂亮又自卑的她,自己到坊間美容院不停地擠痘做臉,買了一堆美容產品使用,但臉部依然不停發炎發紅,臉上慘烈的狀況連家人看了都心驚,最後才硬把堅持在美容院繼續做臉的她帶來醫院就醫。

口罩悶熱、摩擦與更加油膩的肌膚,鄭百珊表示,往往害許多痘痘肌族群臉上的痘痘一發不可收拾,而且痘痘實在是個太常見的皮膚問題,常常會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

青春痘,也稱為痤瘡,堪稱是最惱人也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在12歲至25歲族群,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仍有部分的人深受其困擾。

鄭百珊指出,痘痘形成的四大致病機轉包含: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發炎反應。而包括長時間的佩戴口罩、荷爾蒙變化、不適當或過度的美療及擠痘、不適當的保養產品,壓力、熬夜、失眠,或高升糖指數食物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還有高糖分甜食,都有可能會惡化痘痘的狀況。

疫情之下離不開口罩,怎麼辦?鄭百珊強調,長時間戴口罩要找機會讓臉部皮膚透氣
,防止口罩痘惡化最根本最直接的方式是避免長時間帶口罩,盡量一兩個小時就藉著休息、喝杯水的時間,拿掉口罩好好透透氣,也順便讓口罩內水氣及溫度下降。且做好臉部清潔工作,除了早晚洗臉外,最好中午休息時也找時間洗把臉,減低臉部皮膚負擔,但千萬也別因清潔過度,導致皮膚表面油水失衡的肌膚大反彈。

鄭百珊提醒,千萬不要以為只要不停地去美容院做臉、擠痘痘、清粉刺就可以治療痘痘,不需要看醫生,痘痘的治療不只從清潔、保養、飲食等日常生活著手,專業皮膚科醫師對肌膚狀況的評估與治療的介入更是重要,痘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也是病人最常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的疾病,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例如:蟹足腫、紅色痘疤、凹痘疤等。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黑糖就是養生? 她喝咖啡、泡茶必添一大匙害自己早罹糖尿病

一雙腳突冒「灰白色鱗狀皮」無一寸正常皮膚 罹這病害她躲家十多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