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酸類保養品換膚? 小心暗藏「脫皮、爆痘、反黑」三大酸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用酸類保養品換膚? 小心暗藏「脫皮、爆痘、反黑」三大酸害

愛用酸類保養品換膚? 小心暗藏「脫皮、爆痘、反黑」三大酸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追求完美膚況,不少愛美人士喜歡居家使用酸類保養品「煥膚」、「換膚」,標榜可以一舉減少痘痘、粉刺、皮膚暗沉、老化等問題,但皮膚科醫師提醒,酸類保養品具有刺激性,作用機制雖能夠加速角質代謝的週期,但會暫時性破壞角質層,若使用不當,反而容易引發脫皮、爆痘、反黑三大酸害,使用前最好諮詢皮膚科醫師評估,避免爛臉。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市售酸類保養品琳瑯滿目,且濃度不一,不同產品的成分和功效又有差異,常見許多民眾未經謹慎了解就衝動使用,結果併發副作用。尤其,市售酸類保養品以自皮表剝離角質為主的機制,反而會對膚表產生暫時性破壞,導致屏障力下降、易敏感刺激,一旦出現肌膚不適,最好立即停用並就診。

市售酸類保養品常見三大酸害,吳明穎說,一是「脫皮酸害」,造成脫皮、紅腫、乾燥等不適反應,提醒民眾在初期使用酸類時,需更緊密觀察是否有上述狀況發生,適時調整產品或是使用方式,減少發生風險。

吳明穎指出,二是「爆痘酸害」,本身屬於粉刺肌的民眾使用酸類時需要特別謹慎,因為粉刺就像是肌膚的不定時炸彈,產生發炎反應就會變成痘痘,而塗抹酸類成分保養品,皮膚可能會有暫時性惡化的風險,刺激粉刺發炎、引發爆痘反應。

吳明穎說,最後是「反黑酸害」,酸類雖然有幫助老廢角質代謝的作用,但同樣也會使肌膚對紫外光照的保護較低,導致肌膚更容易曬黑、曬傷,如果有在使用酸類,平時應做好防曬工作,以免暗沉問題未改善反讓皮膚越來越黑。

吳明穎強調,酸類保養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肌膚狀態,但無論是使用何種保養方式,使用前皆須了解自身膚況,或於塗抹保養品至臉部前,先在耳後、頸部測試是否有刺激或過敏反應,必要時也應諮詢皮膚科醫師,避免保養不成反而帶來更多肌膚問題,得不償失。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一鈞進駐台南20天繳成績單! 登革熱高點過了「10月病例將減半」

老人家跑醫院「一個月10次變三個月僅1次」 台北榮總一計畫奏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