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糖就是養生? 她喝咖啡、泡茶必添一大匙害自己早罹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黑糖就是養生? 她喝咖啡、泡茶必添一大匙害自己早罹糖尿病
  • 字級
吃黑糖就是養生?  她喝咖啡、泡茶必添一大匙害自己早罹糖尿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黑糖比白糖健康?不少人都有「黑糖養生」的印象,當心卻是越喝越胖,身體還越來越差!今年65歲的王太太自認是飲料中毒者,不但早上習慣用熱咖啡來幫大腦開機,三餐飯後還會再喝一杯熱茶,尤其晚餐一定再加碼一碗自製甜湯,自認吃太多白砂糖對健康不好的她,每次都加上滿滿一大匙的黑糖,沒想到健檢就發現,除了有肥胖問題,還已經惹來糖尿病。

王太太日前看到健檢報告時,還不敢置信,頻頻大呼就是知道吃太多白砂糖對健康不好,為了美味及健康,所以早在幾年前便把慣用的砂糖,改用聽說對健康有好處的黑糖了啊。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市面上可看見的黑糖、紅糖、黃糖或白糖,皆是由蔗糖精煉出的精緻糖,不管是哪一種類,其實都需注意使用份量。不管是使用白砂糖或黑糖,都應該要注意攝取量。

為何有黑糖對身體較健康一說?潘富子破解,是因為黑糖在製成過程,精煉程度最少,製成後保留最多甘蔗元素、且含較多的礦物質成分的糖類,儘管與其它糖類相比,自然是營養成份較高,但千萬不可因為較健康就以為可以多吃無妨!

潘富子提醒,根據國健署每日飲食建議,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以每日攝取熱量2000大卡來計算,添加糖攝取則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為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換句話說,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只要喝下一杯就已超過每日糖份攝取量上限。

體重過重(BMI≧24)及肥胖(BMI≧27)就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營養師強調,肥胖的背後因素大多主要為飲食攝取控制不佳,現代人飲食習慣逐漸充斥著大量高熱量、高糖量、高脂肪的食物,而這些食物會影響人體胰島素的分泌以及血糖的控制。

潘富子觀察,民眾現代人飲食精緻,且大多數人運動量較不足,日常消耗的熱量趕不及吃下去的熱量,也就容易造成肥胖或三高等問題。建議民眾從30歲開始就可為自己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可以在疾病發生以前確實掌控身體健康狀況,及早做好調整改善,且千萬不可覺得吃某種食物對健康很好就不控制吃下去的份量,日常飲食指南可依照國健署的「我的餐盤」攝取適量的蔬菜、水果、乳品類、全穀、豆類與豆製品以及堅果種子類,減少罹患多種慢性疾病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雙腳突冒「灰白色鱗狀皮」無一寸正常皮膚 罹這病害她躲家十多年

BNT臨時加開10萬名額!只7日一天可預約 61-63歲符合這條件者快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