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腳突冒「灰白色鱗狀皮」無一寸正常皮膚 罹這病害她躲家十多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雙腳突冒「灰白色鱗狀皮」無一寸正常皮膚 罹這病害她躲家十多年
一雙腳突冒「灰白色鱗狀皮」無一寸正常皮膚  罹這病害她躲家十多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十多年來躲在家中!今年31歲的許小姐,在高中畢業外出工作時突然發病,全身表面出現鮮紅或深紅色的斑塊,並覆蓋一層厚厚的灰白色鱗狀皮層,尤其一雙腳,幾乎看不到正常皮膚,頭皮、指甲都變形,腳趾頭也一根根腫起來,全因為罹患乾癬(牛皮癬)作怪,從此足不出戶,直到被志工發現接觸,去年底開始願意接受治療,才讓十多年來的鱗狀皮層消退。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表示,許小姐發病時會紅腫熱痛,尤其夏天身體熱氣散發不出來,皮膚很燙,還要忍受旁人唯恐被傳染的嫌惡眼光,儘管家人帶她四處求醫,卻因醫療費用昂貴不了了之。

足不出戶的她,沒辦法工作,但不接受經濟援助,也不出門就醫,好不容易在慈濟志工幾年來的耐心陪伴和鼓勵下,2019年12月總算打開心門,由志工陪同從高雄前往大林就醫。

黃光永直言,很少看到這麼嚴重的牛皮癬,全身幾乎體無完膚,原以標準治療方式讓許小姐接受照光治療,但範圍太大效果不彰,口服藥也用到可以容忍的最大劑量,卻沒有很大改善,於是積極向健保申請生物製劑。

從去年9月開始施打療程加上藥膏塗抹,黃光永說,終於讓許小姐的身體、手、胸前、背上的灰白色鱗狀皮層逐漸消退,期間卻因為許小姐吃了一口以中藥材燉煮的素食豆腐,又恢復到原狀,只好再次向健保申請第二種生物製劑,所幸效果非常好,全身逐漸好轉,只剩雙腳有紅色斑塊。

黃光永強調,除了身體上的病灶改善,針對長期罹病對身、心的影響,醫療團隊也另外會診新陳代謝科、婦科、身心科協助,目前許小姐不但能到安親班教小朋友畫畫、輔導功課,更以自己生病的歷程來鼓勵孩子。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BNT臨時加開10萬名額!只7日一天可預約 61-63歲符合這條件者快搶

BNT一路有貨到 好消息!莊人祥宣布:10/22後開放全年齡層打第一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