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進駐北市聯醫! 打造「一個病人兩家醫院顧」遠距合作新模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師進駐北市聯醫! 打造「一個病人兩家醫院顧」遠距合作新模式
台大醫師進駐北市聯醫!   打造「一個病人兩家醫院顧」遠距合作新模式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一向高居台灣醫療龍頭地位,最新大動作同意「借將」,加強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合作,台大醫院今(4)日宣布,10月起,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醫師許甯傑在名醫、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推薦下借調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擔任整合醫學科主任,將重新打造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的合作模式。

事實上,為落實健保「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台北市規模最大的區域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早早就跟台大醫院合作轉診就醫「綠色通道」,由醫學中心轉入北市聯醫的病人數成長快速,先前統計,平均每年可達近千人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表示,此次藉由台大醫院與市立聯合醫院的建教合作,就是期待能共同創造三大願景,第一、建立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分級醫療雙向合作之標竿模式,除了以疾病輕重分流、再加上以病程作為分級醫療的銜接,提供住院病患更好的連續性照護;第二、建立跨場域之遠距醫療整合照護模式;第三、建立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教學及人才訓練平台,共創雙贏。

王宗道進一步指出,台大與中興院區從2017年加強合作,光是整合醫學科轉出的650個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轉往中興醫院;另外,台大醫院統計,在台大急診,經醫師初步評估穩定之後轉院的2748人次中,也有超過4成、1122人次是轉到中興院區。

此次合作還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擴大利用遠距醫療,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也是國內遠距醫療先驅何奕倫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下,院際交流及轉診多所限制,此次兩院合作也將發展跨院遠距通訊診療,還能利用即時超音波即時會診,讓台大醫院的醫師能夠即時參與病情的研判。

台大醫院強調,該院整合醫學科是由主治醫師24小時值班,與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形成「主責團隊」,隨時可以即時處理病人狀況,病人在出院之前,也可以轉銜個管師、出院準備護理師等,甚至是與其他醫院的橫向連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衝擊連健保費都繳不出! 健保愛心專戶5百萬救援8百多個弱勢家庭

快檢查!血壓藥發現新不純物恐害「基因突變致癌」 8款藥物名單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