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當心!突來停課作息大變 竟害4歲小童「全身抓到破皮流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當心!突來停課作息大變 竟害4歲小童「全身抓到破皮流血…」
家長當心!突來停課作息大變   竟害4歲小童「全身抓到破皮流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停班、停課,新冠肺炎讓不少孩子作息大亂,一名4歲小童就在半年前開始反覆出現皮膚癢及搔抓的現象,前一陣子停課在家,更被家長發現,只要天氣一熱、流汗一多,情況更加嚴重,甚至會抓到全身破皮流血,睡眠也大受影響,就診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經過藥物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小朋友就診時,不但手肘及膝蓋的屈側有紅疹、丘疹及搔抓的傷痕,軀幹還有大範圍的皮膚乾燥及脫屑,仔細一問,得知爸爸小時候也曾有類似狀況,長大之後才逐漸改善,這才揪出異位性皮膚炎。

根據統計,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的盛行率有8到10%,其中有一半的人在1歲內出現症狀,3成在1到5歲診斷患病,好發於有異位性體質家族史者。

蘇軏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病因與遺傳、環境因素以及皮膚的屏障功能缺陷有關。常見皮膚搔癢,癢到抓不停,較大的孩童在肘凹、膕凹、腕關節、膝關節等處會出現皮疹,且伴隨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發炎。值得注意的是,作息改變、壓力、環境的溫溼度、飲食等都有可能是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因素。

為什麼疫情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蘇軏解釋,防疫期間,不少人長時間待在乾燥的冷氣房,忽略皮膚保溼;活動量減少,零食吃多;3C產品使用量增,影響作息和睡眠品質;無法與同學朋友見面,對升學、未來的不確定感,造成身體和情緒的壓力增加;或是回診時間因為疫情而延後,上述情況都可能引起部分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蘇軏說,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在疫情期間要維持適當運動量,可進行跳繩、徒手健身、室內腳踏車等運動;選擇較健康的零食,如堅果類的點心,並適量攝取;留意室內的溫溼度,皮膚感到乾燥可增加乳液塗抹頻率或是改用保濕力較強的產品;安排每天作息,設定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並避免在睡前使用;症狀有起伏者特別需要按時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變化與生活上面臨的問題。

想要改善抓不停,蘇軏建議一定要做到3方向,即藥物治療、保溼和生活環境改善。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可對抗皮膚發炎,含抗生素則是預防次發性傷口感染,口服抗組織胺則可以降低搔癢感、改善睡眠。

保溼方面,醫師提醒,改善皮膚屏障功能得由洗澡做起,避免水溫過高及清潔力太強的沐浴乳,洗澡時間控制在15分鐘以內;針對皮膚乾燥的部位,塗抹適當的乳液、乳霜或凡士林,照顧一段時間後,若皮膚還是摸起來粗糙,建議增加塗抹的頻率或是換成保溼力更強的產品。

蘇軏說,最後生活環境要注意定期打掃維持清潔,保持空氣流通,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溼機,環境維持適當溫度以減少流汗。飲食清淡均衡少吃油炸食物,若吃到特定食物會加重皮膚症狀,建議記錄下來與醫師討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打嘸第2劑莫德納「23萬人已期滿」最急 陳時中透露疫苗近了

北市裝修工夫妻定序出爐! 跟新北幼園同一株Delta、較晚被感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