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壽!中國進口辣椒粉驚見致癌「蘇丹紅」 食藥署急攔逾2千公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夭壽!中國進口辣椒粉驚見致癌「蘇丹紅」 食藥署急攔逾2千公斤
夭壽!中國進口辣椒粉驚見致癌「蘇丹紅」  食藥署急攔逾2千公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進口「辣椒粉」驚見添有致癌風險的「蘇丹紅」。食藥署今(14)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赫見一批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三號7ppb,超過2千公斤通通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毒物科醫師警告,蘇丹紅是工業染料,而蘇丹紅1號、2號、3號及4號皆被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

食藥署上午公布多達25項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包括紐西蘭進口的酢漿薯、澳大利亞的胡蘿蔔、日本的白菜、印尼的木薯脆片等,皆個別被檢出有農藥或其他漂白劑等不合格。

其中海順國際食品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一批重達2125公斤的「辣椒粉(DRIED CAYENNE POWDER)」檢出含非法定著色劑蘇丹色素三號7ppb,製造廠商為龍海同記食品有限公司,不符合規定商品將全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蘇丹色素三號不在國內准用表列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單當中,依法就是不能違法添加,事實上,類似添加了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違規事件,去年也有過,但近半年來這是首例。

陳慶裕指出,由於海順國際食品有限公司是6年來首次違規,因此目前針對業者會提高抽驗比率到20到50%;至於中國辣椒粉這個大品項,由於近半年內只有這一次違規,原則暫不會整體性地提高抽驗比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過去在歐洲及中國都曾發現蘇丹紅被違法使用的食安事件,在國內,也曾查獲有業者違法用於蛋黃酥的鴨蛋;目前多數國家皆禁止蘇丹紅添加於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

顏宗海說,蘇丹紅是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常見有1號、2號、3號及4號,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蘇丹紅1號、2號、3號及4號皆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一旦蘇丹紅進入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研究證實有些胺類化合物是屬於第二級致癌物,即動物試驗有致癌風險的可能致癌物。

顏宗海表示,除了致癌風險,另外,有研究指出蘇丹紅為一種過敏原,某些易過敏族群可能因為接觸到蘇丹紅而引起皮膚炎。為減少購買到蘇丹紅汙染產品,建議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避免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產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進口藥眼水出包!治青光眼「大塚美特朗」不純物超標 32萬瓶回收

Detla溯源「埃及爸、台大護理師定序失敗」 裝修工再曝新電子足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