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進口藥眼水出包!治青光眼「大塚美特朗」不純物超標 32萬瓶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進口藥眼水出包!治青光眼「大塚美特朗」不純物超標 32萬瓶回收
日進口藥眼水出包!治青光眼「大塚美特朗」不純物超標  32萬瓶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當心!用於治療青光眼、高眼壓的日本進口藥眼水出包。食藥署今(14)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因為日本原廠通報不純物超標,一口氣有9批、32萬瓶產品得啟動回收,民眾得趕緊查查手邊用藥。而該款藥品健保用量約每年33萬瓶。

該款「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 Mikelan LA Ophthalmic Solution 2%」,是收到國外回收警訊通報,案內批號藥品因進行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類緣物質偏離廠內檢驗規格,所以啟動回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主成分為CARTEOLOL HCL,主要用於「青光眼、高眼壓」,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洪國登說,該款眼藥水的原產地為日本,此次是日本原廠檢測發現有異狀,包括批號:9F75LV2、9F74LV2、9F73LV2、9A93LV2、9A92LV2、9A91LV2、8I96LV2、8I95LV2、8I94LV2,共9批,有32萬瓶必須回收。

洪國登指出,超標的不純物屬於自然產生的物質,這9批號藥品其實都屬於即將過期的產品,效期最短者只到這個月,其餘效期則到明年初左右。經查,「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為健保給付用藥,每年用量約33萬瓶左右,洪國登強調,目前國內已有新批號藥品供應,不致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食藥署表示,已要求廠商應於10月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並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Detla溯源「埃及爸、台大護理師定序失敗」 裝修工再曝新電子足跡

【有影】李秉穎:年輕人打BNT得觀察28天! 「5大症狀」恐心肌炎馬上就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