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天力展現台灣製造DNA  打造全球最長離岸風電葉片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天力展現台灣製造DNA  打造全球最長離岸風電葉片
【有影】天力展現台灣製造DNA  打造全球最長離岸風電葉片

【有影】天力展現台灣製造DNA  打造全球最長離岸風電葉片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李新琳/台北報導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球腳步,民間投入離岸風電供應鏈本土化的步伐依舊穩健向前邁進。全球最長、發電效率最高的離岸風電葉片,今年第四季就要在台灣正式產出,天力離岸風電科技董事長吳坤達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分享一路走來的箇中甘苦,更期待讓全世界看到由台灣製造DNA打造出的作品。

風電國產化大躍進,身為台灣唯一MW級風機葉片製造商,天力擁有全球最長85公尺碳纖維葉片的量產能力,將提供9.5MW等級離岸風機使用。去年天力與Vestas Offshore Wind簽訂合約,在台中港打造台灣首座風機葉片製造廠,為台灣及亞太區生產Vestas Offshore Wind的V174系列風機葉片,今年陸續派員前往丹麥受訓,成為台灣產線重要的技術核心。

吳坤達表示,投資30億元在台中港風電專區設立的葉片製造基地,其實從一開始就面臨重重挑戰,因為這是Vestas Offshore Wind首次進行海外合作,加上北歐文化與台灣觀念的落差,溝通協調過程就花費不少心力;再加上配合政府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的進程,在正式合作協議完成前就大膽取得台中港土地,把握一年多的有限時間,從土地改良的基礎做起,終將迎來首隻葉片通過認證出廠。

但是,至今依舊籠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時也打亂了天力的計畫,吳坤達說,去年三月台灣全面備戰疫情,資本市場一開始進入保守局面,加上過去台灣沒有離岸風電葉片廠,因此籌募資金及取得銀行聯貸就成了第一關,所幸在政策相挺下,逐步解決問題,去年底也正式在興櫃市場掛牌,取得建廠所需資金。

除了獲得丹麥原廠的技術支援,天力也在今年派遣技術人員前往北歐受訓,卻再度受到疫情攪局。「新冠肺炎的英國變種今年初出現,一月份丹麥因此鎖國,幸好已經先派12人過去。」吳坤達感謝工業局與外交部協助,不斷與丹麥政府及Vestas溝通,三月份開始再陸續派員,總計完成49人的種子部隊,實地參與Vestas的葉片試做,有效培育葉片MIT的本土人才。

「因為新冠肺炎增加很多額外的成本,人員國外培訓不管交通、住宿成本都增加兩倍以上。」吳坤達說,台中廠建廠期間還面臨東北季風與梅雨的困擾,以及五月Vestas Offshore Wind要派人來台協助時,遇上本土疫情爆發,再度關閉邊境,同樣在政府協助之下,才透過專案經濟泡泡讓專家抵台。

「甘苦談聽起來都是苦啦!希望是先苦後甘,從此壞運都結束。」吳坤達笑說,就連送審消防檢時,正值新冠肺炎全台三級警戒,消防隊暫時停止對外審查,等到六月開放準備接受檢驗時,當天發生台中港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火災,所以消防分隊都前往支援,等到終於完成消防檢驗已是三週過後。

「好比剛結束的奧運,當選手上場站在起跑點,就是完全投入,把自己表現到最好。」正在練習馬拉松的吳坤達認為,就是讓團隊努力達成每個階段性目標,每一步都要求落實符合規範,更期待在原廠設定的14個月學習曲線期間,發揮台灣人的製造DNA,提早達成量產速度,讓Vestas驚艷台灣的工匠精神,也為本土供應鏈打下一劑強心針。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掌握離岸風機葉片關鍵優勢  天力期待與台灣隊打進國際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