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掌握離岸風機葉片關鍵優勢  天力期待與台灣隊打進國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掌握離岸風機葉片關鍵優勢  天力期待與台灣隊打進國際
【有影】掌握離岸風機葉片關鍵優勢  天力期待與台灣隊打進國際

【有影】掌握離岸風機葉片關鍵優勢  天力期待與台灣隊打進國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李新琳/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發展是國際重要趨勢,台灣政府透過政策積極推動綠能,像是離岸風電已經啟動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並持續擴大國產化項目。天力離岸風電科技董事長吳坤達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2026年起台灣每年將開發招商容量提高到1.5GW,讓更多廠商吃下定心丸,願意加入本土供應鏈,如果持續保有區域競爭優先地位,未來就能以環太平洋概念去打亞太盃。

吳坤達指出,台灣有能力產出長達85公尺的離岸風機葉片,技術傲視亞太地區,光是提供鄰近國家的運費就極具區域競爭優勢,從去年一艘長賜號塞住全球航運大動脈,更能凸顯台灣製作風機關鍵零組件的地位,因此從低碳、運費等角度來看,台灣已經佔有極佳先發位置。

對於政府不斷放寬政策佈局,吳坤達認為是相當明智的做法。「第三區塊開發從每年1G裝置容量提高到1.5GW,讓零組件廠及材料廠服下一顆很大的定心丸。」尤其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民間組件廠及材料廠看到了基本經濟需求量,自然願意持續投資,造就台灣另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產業。

話鋒一轉,吳坤達認為政策方面應該更加獎懲分明,除了期待政府在政策上不要鬆動,才不會讓響應的民間企業蒙受損失,更希望放大關聯化承諾,像是2026年開始,如果沒有做到國產化比例的系統商或開發商,除了罰款之外,應該進一步取消開發資格,甚至連後續標到的風場資格全部都取消,才能具備警示效果。

「個人認為,政府還要考慮對很乖的孩子加分。」吳坤達說,投入產業在地化的供應鏈廠商,還有積極與本土供應鏈合作的系統商或開發商,應該也要有適度獎勵,否則對一些資金雄厚的開發商來說,懲罰不痛不癢,不願積極配合政策,最後還是守規則的業者吃虧。

天力是離岸風電台灣隊的發起成員之一,吳坤達表示,就是想要掌握台灣超前部署的機會,過去零組件廠商大多處於被動地位,必須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才有辦法獲得系統商青睞;現在跟著台灣隊累積競爭優勢,化被動到主動,希望在政府支持下,未來10年能培養本土資金取得開發商的實力跟能力,除了滿足國內市場需求,還能帶領台灣產業打亞洲盃、甚至世界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天力展現台灣製造DNA  打造全球最長離岸風電葉片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