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腿突然腫疼還發紫! 她竟因「不愛動」惹死亡率最高40%這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左腿突然腫疼還發紫! 她竟因「不愛動」惹死亡率最高40%這病上身
  • 字級
左腿突然腫疼還發紫!  她竟因「不愛動」惹死亡率最高40%這病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肢腫脹疼痛,當心是會要命的警訊!一名81歲老婦人,日常身體還算硬朗,唯一不足就是較少活動,日前左腿突然出現腫脹疼痛、還發紫,趕緊前往急診室就診,經緊急照會心臟血管外科,血管檢查與床邊超音波確認其股靜脈及髂靜脈都有嚴重血栓栓塞情形,診斷為急性廣泛靜脈血栓引起的罕見症候群,醫師立刻安排血管攝影與血管腔內介入手術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歐陽志佩表示,一般下肢靜脈深部血栓俗稱「經濟艙症候群」,常見因為長時間缺乏活動,血管受傷或血液凝血功能異常引起,造成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使血液回流受阻,而引起腿部腫脹甚至發麻等症狀,並隨著年紀越大產生的機會越大。

但像老婦人這樣,廣泛性靜脈血栓至引起整個下肢發青、缺血表現的情形則相當罕見。文獻報告甚至有2到5成的病人可能會因診斷太慢而截肢,且死亡率可能高達25到40%。

歐陽志佩說,為避免治療過程中產生肺栓塞,醫療團隊在手術中先使用了下腔靜脈血栓過濾器放置,在確認血栓阻塞部位後,再以機械性血栓抽吸裝置與氣球擴張術,配合複合式血管手術方式清除血栓與改善血管狹窄部位,最後再留下溶栓導管以血栓溶解劑持續注射治療4天才逐漸穩定病情,後續配合口服用抗凝血劑治療,慢慢緩解腫脹,老婦人順利在一星期後出院。

平時預防下肢靜脈血栓最簡單的方法!歐陽志佩提醒,即是避免長期站立、久坐、久蹲,甚至臥床不動,也就是要下肢「多活動」。同時如果有腳腫疼痛,甚至皮膚顏色改變的情形,應快就醫以避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害疫苗失效Mu變異株「台灣有1例」! 陳時中:大家沈住氣解決

手腳滿滿「巴掌大瘀青」 人妻遭疑家暴?其實是C肝引發致命危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