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滿滿「巴掌大瘀青」 人妻遭疑家暴?其實是C肝引發致命危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腳滿滿「巴掌大瘀青」 人妻遭疑家暴?其實是C肝引發致命危險
  • 字級
手腳滿滿「巴掌大瘀青」  人妻遭疑家暴?其實是C肝引發致命危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腳大片大片「瘀青」讓她飽受異樣眼光,甚至被懷疑是不是家暴,今年43歲從事服務業的高小姐就有這樣的困擾,沒特別撞到,手上、腳上都隨時滿布巴掌大的瘀青,看起來好像被家暴,直呼「真的非常困擾」,就醫才知是C型肝炎引發原發性血小板數目低下,甚至有自發性出血的危險,使用C肝口服藥物治癒C肝之後,才徹底擺脫血小板低下的紫斑症狀。

收治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表示,慢性肝病患者凝血功能不佳,尤其C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引起原發性血小板數目低下;像高小姐住院後抽血檢查發現有C型肝炎,且血小板數目遠低於一般正常人,可能就是病毒感染引起。

原來高小姐有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狀況,過去曾經接受過類固醇治療,雖然有C肝家族病史,但未曾接受過C肝篩檢,也未固定追蹤。此次因無故全身瘀青而就醫檢查,這才發現血小板只有3000/mm3,遠低於一般正常人15萬/mm3,有自發性出血的危險,緊急收治住院。

顏旭亨指出,過去C型肝炎治療主要是注射長效型干擾素,療程約半年至一年不等,治癒率低,而且干擾素副作用容易使血小板低下,對於血小板數目原本就低於正常人的紫斑症患者並不適用;但是2019年起,健保開放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新藥不但療程短、治癒率更高達95到98%,且副作用少。

以高小姐為例,持續接受8周的C肝療程,結束後血小板從3千上升至15萬,C肝病毒也順利清除,再回診瘀青的情況也改善了。

顏旭亨表示,大部分肝病並沒有症狀,常因治療其他疾病過程中,或是術前評估發現C肝帶原,好消息是,國家提出消除C肝政策,2020年9月28日起已擴大放寬年滿45至79歲民眾,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提醒民眾,配合成人健檢時可以免費篩檢B、C肝,早期發現C肝帶原,早期治療,可避免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照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BNT再二周校園開打 男同學注意!官方警告3大危險症狀快就醫

害疫苗失效Mu變異株「台灣有1例」! 陳時中:大家沈住氣解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