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上吐下瀉燒兩天竟已急性腎衰竭! 全因吃了「室溫擺二天的肉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上吐下瀉燒兩天竟已急性腎衰竭! 全因吃了「室溫擺二天的肉粽」
她上吐下瀉燒兩天竟已急性腎衰竭!  全因吃了「室溫擺二天的肉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熱吃「隔夜菜」更要小心!一名61歲婦女,日前突然出現嚴重的上吐下瀉,合併高燒不退,整整二天後趕緊到醫院急診,沒想到診斷發現已經有急性腎衰竭和電解質不平衡,後續糞便和血液培養均長出沙門氏菌,醫師一問之下,原來她在發病前吃了放在室溫已經二天的肉粽。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宿鴻表示,該名婦人本身有糖尿病,正在服藥控制中,好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和補充點滴之後,病情逐漸改善,一天後就退燒,後續也開始清淡飲食,順利在一星期後出院。

沙門氏菌為一種細菌,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常是因為吃到受到污染的食物進而感染,尤其易好發在天氣炎熱的時節。

王宿鴻表示,感染者一般臨床症狀為急性腸胃炎,會有噁心、嘔吐、腹痛、嚴重腹瀉、高燒不退等症狀產生,且糞便中常夾雜著黏液和血絲,往往造成病人恐慌。一般病情輕微者,發燒會在兩三天內退燒,腹瀉則會在一星期內逐漸改善;但若是嬰兒、老年人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造成免疫低下者,則要小心症狀會比其他人來得嚴重,甚至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脫水、敗血症、休克、腸出血、壞死性腸炎等,絕對不可輕忽。

沙門氏菌常是因為吃到受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王宿鴻提醒,最常受到細菌汙染的食物,包括生雞蛋、奶製品、肉製品等;在選擇的時候需要注意食物要完全煮熟、牛奶和奶製品需經過滅菌過程,且在調理食物的時候,生食和熟食需要分開、使用安全的飲用水或自來水處理食物、蔬果類需清洗乾淨。

更重要的是,吃不完的食物一定要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再加熱煮熟。醫師強調,台灣的夏天尤其炎熱和潮溼,沙門氏菌又最喜歡生活在室溫35℃左右的環境,因此食物若放在室溫太久會大大增加受到污染的風險。

王宿鴻表示,一般症狀較輕微者,感染時可以使用支持性療法即可,可多補充電解質水分,但需注意不能太甜,因為糖分在生病的腸道中會增加水瀉的嚴重程度,市售的運動飲料常糖分太高,因此建議可以加入白開水稀釋飲用。另外,乳糖和纖維類食物在腸道出狀況時吸收能力也不佳,因此乳製品食物跟蔬菜水果類的在這段時間也要少食用,在腸胃發炎時可以吃白稀飯、白飯、白麵條、白土司等食物,若肚子不痛、不會吐的話,也不建議讓腸子空腹太久的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八大行業何時能解封? 陳時中拋出復工門檻「我們會盡量的快」

還剩21萬劑! 高端疫苗9月6日前免預約、醫院診所現場可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