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吃藥不該餵母乳? 錯!醫師解答持續餵奶可加速病情改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腺炎吃藥不該餵母乳? 錯!醫師解答持續餵奶可加速病情改善
乳腺炎吃藥不該餵母乳?  錯!醫師解答持續餵奶可加速病情改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酸痛,發生乳腺炎,幾乎是每一個餵母乳媽媽最害怕的事了,往往得服用抗生素及止痛消炎藥物來緩解症狀,很多媽媽這時都認為有乳腺炎、又在吃藥就不能餵奶,但醫師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強調開給哺乳媽媽的藥物皆會考慮安全,所以大部分情況下都不需要停止餵奶;科學研究也發現在乳腺炎期間持續餵奶可以加速病情改善。

32歲的王小姐剖腹產生下第一胎後就開始踏上母乳哺餵之路,起初以為餵母乳就是一件再自然不過,水到渠成的事,認為孩子天生會好好吸奶,奶水也會暢通無阻的自然分泌,沒想到現實卻跟想像落差很大,乳房腫脹一碰就痛、孩子含乳不順、乳頭破皮劇痛,用手擠奶也只能擠出一點點乳汁,整天都覺得很不舒服,產後2周更出現發燒、畏寒、全身痠痛等症狀。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表示,檢查後發現王小姐的左乳有明顯泛紅發熱疼痛硬塊,乳房超音波發現硬塊下有約3公分的乳房膿瘍,細菌培養後顯示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還好後續接受了哺集乳技巧指導和2周抗生素治療,膿瘍慢慢消失,且治療期間和痊癒後王小姐都維持著親餵母乳。

很多媽媽在哺乳期間都碰過乳腺阻塞、乳頭破皮、乳房疼痛甚至是乳腺炎的經驗,不少人甚至形容比生產的痛有過之而無不及,讓泌乳性乳腺炎變成導致媽媽放棄哺乳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泌乳性乳腺炎的發生率約3至20%,最常在產後2至3周發生,亦可能在哺乳期任何時間發生。

洪雅珊說,乳腺炎通常是經過階段性的惡化才形成,起初可能只是乳房腫脹,接著乳汁無法有效排出導致乳汁鬱積,造成乳腺阻塞,這個階段如果沒有及時移出乳汁,可能會變成非感染性乳腺炎,若加上細菌侵入,就會惡化成感染性乳腺炎,最後甚至產生乳房膿瘍。

只要能在早期的乳房腫脹、乳腺阻塞時期,積極有效地移出乳汁,便能預防後續乳腺炎的發生。洪雅珊建議,當發現乳腺阻塞時,媽媽們第一時間可以做的是頻繁親餵,不限次數和時間,確保寶寶有正確含乳吸吮,多變換親餵姿勢,盡量讓孩子的下巴對準乳房硬塊處,親餵後再輕柔按摩硬塊並搭配正確手擠乳技巧排乳,最後再冷敷患處,加上多喝水休息,補充卵磷脂,若症狀超過一兩天沒有改善,則應盡早就醫或尋求哺乳專業人員協助。

洪雅珊強調,乳腺炎服用藥物也要頻繁哺餵母乳,能加速病情改善。要注意的是,門診中不少媽媽都曾自行找坊間「通乳師」按摩乳房,最後因效果不佳或病情惡化才到醫院求助,乳腺組織其實是很脆弱的,經不起沉重外力不斷的按摩擠壓,其實寶寶正確地含乳,乳頭和乳房是不會痛的,寶寶就是最佳的通乳師,吸力比吸奶器還要厲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到健保「未兌現催領通知單」一頭霧水? 健保費重複繳費退費啦!

打高端死亡4人分屬3不同批號! 猝死作家解剖出爐死因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