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嚇壞台灣媽!不敢餵了 6個月母乳哺育率跌掉快1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嚇壞台灣媽!不敢餵了 6個月母乳哺育率跌掉快1成

疫情嚇壞台灣媽!不敢餵了 6個月母乳哺育率跌掉快1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3年多,意外嚇退不少台灣媽媽不敢哺育母乳!國健署每二年調查一次母乳哺育率,今(1)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卻發現,親餵母乳6個月以下的產婦比例,比疫情前下跌接近1成,原因就是擔心疫情不敢親餵母乳或因疫情期間醫院中斷母嬰同室等措施所致。

國健署上午舉辦「整座城市都可以是哺乳室」記者會,強調國內現行母乳哺育相關法令保障媽媽與寶寶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的權利,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讓媽媽與寶寶可以隨時自在哺乳。

不過,儘管國內防疫已經解封,但母乳哺育率卻受影響,出現下降!國健署去年調查1萬2087名產婦發現,一個月以下純母乳率52.1%、2個月以下45.6%、4個月以下37.6%、6個月以下28.7%。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以6個月以下母乳哺育率為例,疫情前後就落差極大,從上一次疫情前調查結果的37.9%跌到28.7%,明顯下降,歸納背後原因就是疫情在攪局,除了不少媽媽擔心餵母乳導致染疫,疫情期間醫院中斷母嬰同室等措施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陳麗娟強調,國健署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嬰兒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因此已透過政府制定法令並與醫療機構、職場及社區、家庭等場域共同合作,提供產前到產後及持續性哺乳的全面性的支持環境。

其中,陳麗娟表示,法規要求一些較大面積的特定公共場所,應設置哺集乳室,截至去年年底全國總計已有3953處。而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更規定,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媽媽與寶寶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的權利,而目前國內則未有開罰紀錄。

國健署指出,最新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顯示,有9成以上的媽媽想要哺餵母乳,國健署鼓勵孕媽咪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目前共有165家),在生產前可獲得完整母乳哺育資訊,在生產後醫護人員也會立即提供媽媽正確哺乳及餵食指導,並且在出院之後,提供24小時諮詢電話,隨時解決媽媽們哺乳問題。

國健署說,產婦或新手媽媽有任何相關疑問,可上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及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有專人提供媽媽及爸爸支持及諮詢哺乳與育兒相關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櫻桃」一口氣爆6批摻禁用農藥! 18.7公噸銷毀

腦中風右半身癱瘓 「外骨骼機器人」穿上身!半年恢復能走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