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出問題拿掉重做就好? 牙醫警告這觀念恐害你淪「植牙孤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冠出問題拿掉重做就好? 牙醫警告這觀念恐害你淪「植牙孤兒」
牙冠出問題拿掉重做就好?  牙醫警告這觀念恐害你淪「植牙孤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只要把植牙上的牙冠、牙套拿下來,不就可以再重新做新的?當心這種觀念害你變成「植牙孤兒」!一名56歲男性,十年前在診所接受植牙,最近因為植牙的位置咬起來一直不舒服,還時常有分泌物,前往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門診求助,這才知道市面上不同廠牌的植牙都有其特殊規格和使用工具,因為植體品牌並非該醫院所使用的,醫師也愛莫能助。

張瑞忠表示,男子經檢查後發現,口腔內植體周遭有牙齦發炎及嚴重齒槽骨吸收等問題,也只能建議他找原來植牙的診所處理,或是考慮移除原來的植體,重新植牙。

近年來,隨著植牙手術不斷進步,以及植體材料的改良,面對缺牙問題,越來越多人選擇利用人工植牙恢復美觀及咀嚼的功能,然後醫師觀察到,選擇植牙時,大部分的人會將價格當作首要考量,很少會去關注植牙品牌。

張瑞忠說,全世界植牙的品牌目前將近400多種,光台灣市面上使用的品牌保守估計也超過50種以上,每一種廠牌人工植牙的零件規格尺寸都不盡相同,不同廠牌彼此之間也不能互用。偏偏植牙牙冠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常常會有磨損或是鬆動的情況,這時候必須找到原來相對應的植牙工具及套件,才能進行調整或是做置換。

「就像是每一種品牌的車子,都有相對應規格的零組件,不同品牌具有不同規格的零件,而且彼此之間是無法互相取代」張瑞忠形容,基於成本考量與庫存的因素,每一家醫療院所不太可能採購市面上所有的植牙品牌,如果考慮到日後植牙維修及零件置換的問題,植牙品牌的選擇就相對重要。

到底如何選擇植牙的品牌呢?張瑞忠建議3點,一是「品牌持久度」,可以經過長時間臨床使用並且屹立不搖的品牌,植牙品質上應該有一定的水準;二是「品牌信賴度」,植牙本身的設計和材質,經過時間的考驗,優勝劣敗必然顯現在使用結果上,長期且穩定的臨床報告反應出品質的可靠性;三是「規格變化度」,如果廠商頻繁地更改設計或是規格,原因可能源自於臨床上的問題需要改款或改變設計,如此一來,日後植牙在需要修復時,很難找到相似的尺寸,或是可以搭配的零件可供置換,這也就是造成日後「植牙孤兒」的主要原因。

張瑞忠強調,很多病人選擇植牙治療時,很少去了解到底醫師到底是使用什麼牌子的植牙?當牙齒缺失而選擇植牙時,除了考慮價格與手術以外,植牙品牌也是應該要列入參考的因素,因為唯有選擇歷史悠久且信譽良好的植牙品牌,不僅提供長期的臨床使用報告佐證,而且植牙製造商也會持續提供應穩定且同樣規格的零件,以備日後調整及置換之所需,如此一來,醫師與病人方面都沒有後顧之憂,而不至於找不到配合原來植牙零件最後淪為「植牙孤兒」。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莫名連續喘不過氣 凶病上身別不當一回事!一年存活率不到7成

吃飽就嚴重脹氣、得催吐? 養生男「一事做錯」腸道菌跑錯地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