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就嚴重脹氣、得催吐? 養生男「一事做錯」腸道菌跑錯地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飽就嚴重脹氣、得催吐? 養生男「一事做錯」腸道菌跑錯地方
吃飽就嚴重脹氣、得催吐?  養生男「一事做錯」腸道菌跑錯地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現代人有腸胃問題的不在少數,不少人也習慣服用益生菌來改善,但門診就有一名32歲的男性上班族,雖然相當注意飲食,也固定吃益生菌,卻始終擺脫不了脹氣的困擾,每次用完餐不到1、2個小時,就會嚴重脹氣,甚至需要催吐,最後就醫仔細檢查才發現是腸道中的菌過度增生,即使不是壞菌,也會導致進食後大量產氣,引發嚴重脹氣。

收治男子的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問診發現,男子雖然固定服用益生菌,並嘗試在飲食中找出誘發不適的物質,卻成效不彰,且不只是脹氣,還有嚴重的便秘,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苦惱不已。

一般來說,腸胃可分為「結構性」及「功能性」問題。醫師點出,胃潰瘍、腸息肉等就屬於結構性問題,可透過完整的健康檢查排除。不過,男子的腸胃鏡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病兆,因此需進一步思考「功能性」的問題,從過敏原檢測、小腸菌叢檢測、腸道消化評估檢測等一一抽絲剝繭。

顏佐樺評估男子的健檢報告與日常習慣後,推估「消化酵素不足」恐是主因,這是因為當腸道中的菌過度增生,即使不是壞菌,也會導致進食後大量產氣,造成嚴重脹氣,這種疾病就被稱為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

而SIBO常見原因,顏佐樺表示,包括消化酵素不足、腸道蠕動欠佳、飲食過量攝取精緻糖等,導致食物分解能力不佳,無法完全消化,在腸道內慢慢發酵,更容易累積一些菌種在體內,導致腹脹、消化不好的症狀。解決之道,首先得從源頭隨餐補充胰蛋白酶酵素,強化食物分解能力與避免菌叢繼續增生;其次,針對小腸中過度增生的菌叢,建議透過攝取大蒜、奧勒岡葉等具良好的抗菌成效的食物及保健食品。

顏佐樺提醒,腸胃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民眾要養成細嚼慢嚥、乾溼分離的飲食習慣;也可以酌量攝取促進分解的食物,像苦瓜能夠促進膽汁分泌,酸性的蘋果醋也能改善消化吸收,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偶爾攝取。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消化功能異常的原因複雜,顏佐樺強調,若有長期、慢性的腸胃問題更需要關注,建議每天花一些時間留意自己的消化功能是否正常,可以觀察吃哪些食物會導致特定症狀,做飲食與症狀日記,此外,定期做腸胃鏡檢查和留意腸胃功能性問題,改善小毛病,才能夠「腸」保安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心疼4歲童被迫吃一鍋 陳時中拍板!8/24開放「同住親友在外共餐」

小小孩高燒、四肢抽搐「中邪」了? 熱痙攣4大特徵家長必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