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粉注意!中國製「Hello Kitty運動搖搖杯」 食藥署揪恐溶出塑膠下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Kitty粉注意!中國製「Hello Kitty運動搖搖杯」 食藥署揪恐溶出塑膠下肚
Kitty粉注意!中國製「Hello Kitty運動搖搖杯」  食藥署揪恐溶出塑膠下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喜愛「HELLO KITTY」的消費者要小心了!食藥署今(17)日公布最新一波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赫見中國進口的「HELLO KITTY 運動搖搖杯」不耐酸,經不起溶出試驗測試,蒸發殘渣超過標準,代表成分可能在民眾使用過程中溶出、被吃下肚,食藥署強調,不合格商品將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一口氣公布多達20項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巴拿馬進口冷凍紅肉旗魚、萬那杜進口冷凍魚肚及冷凍魚蛋、越南進口菠菜、日本進口櫻桃等,皆被檢出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光是中國進口的塑膠食品容器就有多達5項不合格。其中廣億實業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一批、重達656公斤的「HELLO KITTY 運動搖搖杯」就經不起測試,製造廠商為浙江黃岩大富塑料有限公司。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這一批「HELLO KITTY 運動搖搖杯」上蓋以4%醋酸(95℃,30分鐘)及正庚烷(25℃,1小時)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為38ppm及49ppm,已經超過針對內部材質與內容物直接接觸部分為聚丙烯類者的蒸發殘渣合格標準30ppm以下。

陳慶裕說,該溶出試驗主要是模擬接觸酸性食物的環境,結果顯示,這一款「HELLO KITTY 運動搖搖杯」如果長時間接觸酸性食物,成分可能溶出,不管屬於什麼樣的成分,都可能隨著民眾飲食的過程中跟著被吃下肚、進入身體。而廣億實業有限公司進口的同款「HELLO KITTY 運動搖搖杯」8月10日也有一批不合格,半年已有兩次違規紀錄,將依規定提高抽批比率到百分之百。

另一方面,這一波食藥署也檢出4批來自斯里蘭卡的茶包各有防腐劑或農藥違規,包括香港商利太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進口的「HIGHER LIVING經典白茶」、「HIGHER LIVING檸檬風味綠茶」、「HIGHER LIVING經典英式早餐茶」;王策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絕世錫蘭 水蜜桃香氣茶(HD PEACH FLVD TEA)」。

陳慶裕強調,國內今年早針對斯里蘭卡進口的茶葉全面加強抽批動作,抽驗比率已經是20到50%,在目前已是加強的狀態,下一步就會針對違規的廠商進一步提高比率到百分之百。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者父親節去過「饗饗」! 北市下令禁止內用11天、僅能外帶外送

不會枉當白老鼠! 陳時中認「為社會努力」將幫聯亞試驗者打有效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