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傷口消毒劑出包! 上千瓶「克菌寧潔淨液」得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療院所傷口消毒劑出包! 上千瓶「克菌寧潔淨液」得回收
醫療院所傷口消毒劑出包!  上千瓶「克菌寧潔淨液」得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療院所消毒皮膚、傷口用的潔淨液出包!食藥署今(13)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克菌寧潔淨液 0.5%」因為在屆效期之前,安定性試驗發現主成分含量已不足,共有一批號、1100瓶得回收。食藥署表示,這已經是該產品去年以來第二次因為相同原因回收。

這一款「克菌寧潔淨液 0.5% EASY ANTISEPTIC CLEANSING SOLUTION 0.5%」,出問題批號為「395-1901」,回收原因是廠商主動通報,案內批號因安定性試驗發現主成分含量偏離原核准規格。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主成分為 CHLORHEXIDINE GLUCONATE,主要用於一般外用消毒劑,像是手部皮膚、傷口消毒,可當作初步傷口處理。其劑型最小包裝就是1000cc裝,因此,多數都是使用於醫療院所。

洪國登指出,該藥品去年也因為同樣原因回收過一次,廠商隨後已經將藥品效期由原本的2年調整為18個月,但這一批號的產品屬於舊規格,一樣在第21個月的安定性試驗發現主成分含量已經不足,食藥署也已要求廠商針對已售出的舊規格產品逐一監測。倘民眾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廠商應於9月2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亦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疫苗後猝死通報又多3例!2例AZ、1例莫德納 有人打完第2天就不治

【有影】昔說「我負責」 陳時中今強硬回應:3+11不是破口!沒影響到社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