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麻醉「健舒注射液」不純物超標! 出包批號3.5萬支要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術麻醉「健舒注射液」不純物超標! 出包批號3.5萬支要回收
手術麻醉「健舒注射液」不純物超標!  出包批號3.5萬支要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有藥品出問題得回收!食藥署今(11)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用於手術全身麻醉鎮靜針劑的「健舒注射液」,在屆效期之前安定性試驗檢測結果不純物(Acid compound)超出規格,受影響共有1批(AJJ061)、總數3.5萬支要回收,不過,食藥署表示絕大多數已經被用掉,只剩少數須於8月27日前完成回收。

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一項「〝健亞〞健舒注射液10公絲/公撮(艾翠克瑞)GENSO INJECTION 10MG/ML (ATRACURIUM)」,主成分為Atracurium besylate,主要用於高選擇性及競爭性的非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該藥品可作為手術全身麻醉或加護病房鎮靜的輔助劑、以鬆弛骨骼肌、幫助氣管插管與人工吸器的協調。原本「健舒注射液」效期為24個月,但這一批號AJJ061在第23個月、廠商進行藥品安定性試驗時,檢出不純物超過標準。

洪國登表示,不純物是與藥品主成分相關的物質,原本廠商就估計在效期過後會產生,如今是在效期將屆之前檢出超標,推估應不致影響人體健康,廠商也考慮未來調整效期,以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洪國登說,該批麻醉注射劑出廠數量共有3.5萬支,但因效期將屆,估計絕大多數已經被使用掉,回收數量不多,若醫療院所、藥商或藥局仍有少量存貨,應立即停止調劑供應,並配合回收。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於8月2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第二類「特權疫苗」被誰打走了? 陳時中:高端聯亞僅4人打進口疫苗

「AZ+莫德納」混打人數出爐! 陳時中點名只有這7.7萬人優先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