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中國氣PUPU撤大使 民進黨團譴責霸凌威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中國氣PUPU撤大使 民進黨團譴責霸凌威脅
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中國氣PUPU撤大使 民進黨團譴責霸凌威脅

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中國氣PUPU撤大使 民進黨團譴責霸凌威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立陶宛同意台灣在首都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甚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立中關係進入緊張階段。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力挺並感謝立陶宛,並譴責中國霸凌行為,威脅立陶宛改變決策。

書記長羅致政表示,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後,就表達準備在亞洲包含台灣日本韓國等地設立辦事處,台灣外交部也很快回應意願。雙方共同推進關係的作法,使得中國採取反制行動,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大使。

羅致政認為,顯然中國的目的是為了霸凌威脅立陶宛改變決策,「這個時刻更應該力挺友邦,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威脅霸凌採取批判態度。」

羅致政指出,立陶宛外交部正式表示不會因為受到任何國家威脅,立陶宛國會議員也公開表示,對於立陶宛要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決定不會感到抱歉;歐盟也認為立陶宛決定並無不妥也支持其決定;美國國務院也表達支持台灣與盟友發展互惠關係。這代表許多重要國際友人力挺台灣與立陶宛,並且譴責中國霸凌威脅的作法。

中國與立陶宛之間的貿易額超越台立之間,羅致政認為,中國和各國如何進行經貿往來是他們自己要評估的,「我們和任何想和台灣交流的國家都樂於看待」,台灣不會逼迫第三國要在中國和台灣之間做選擇,不會進行零和競爭,並批評中國的作法違背國際期待。

羅致政也感謝立陶宛政府和人民願意進一步和台灣發展關係的努力,共同抵抗中國的反制和威脅,從執政黨立法院角度,也期待未來跟立陶宛國會有更多國會議員交流,未來疫情控制後,雙方國會可以互訪推動雙邊關係。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影、民進黨黨團直播畫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