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都待在家怎身體越來越糟糕? 小心已成「新冠失眠」受害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明明都待在家怎身體越來越糟糕? 小心已成「新冠失眠」受害者
  • 字級
明明都待在家怎身體越來越糟糕?  小心已成「新冠失眠」受害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都在家裡,怎麼身體卻越來越糟糕!小心你可能也是「新冠失眠」的受害者,國內門診觀察到, 不少睡眠狀況一直都不好的人,在國內5月中旬爆發這一次本土疫情之後,睡得更糟糕,又不敢來醫院,且從小朋友至老人家無一倖免,醫師都在門診中遇到有患者提出這樣的苦惱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表示,這一次疫情的襲擊,不只傷害了確診者的「身體健康」,也間接地壓迫許多國人的「心理健康」,於是在疫情期間「新冠失眠」也隨之滲透了民眾,失眠已經成了一個普遍性問題。

為什麼失眠?陳煒達說,有的患者是心理壓力太大,對病毒的恐懼、對收入的擔憂、期待能得到紓困金卻事與願違的失落,或是與家裡小朋友朝夕相處快想不出花招的焦慮等,全都是這波壓力的來源。

另一方面,不少人配合防疫政策,乖乖待在家,卻疏於幫自己安排適當的室內運動,導致晚上睡覺也許有睡意,但總覺得睡不沉,隔天醒來還是相當疲倦,如果再加上該喝的咖啡沒有少喝,不該看的劇看了好幾部,就容易造成難入眠,越躺精神越好,連作夢都在焦慮。

陳煒達指出,從中醫觀點,這樣的患者屬於「肝氣」不順暢,但疫情一時半刻不會結束,不太可能透過「控制環境」來治癒失眠,想要解除這樣的失眠問題,建議必須由「內在」做起,首要學習心態會是學習順應自然,白天學習不要再給自己加諸壓力。

此外,陳煒達說,中藥也有所謂的「疏肝解鬱」藥材,能夠在人面對壓力狀況下,盡量把體內的「肝氣」疏通,外加安神的藥材,進而達到治療失眠的目標;且也可搭配耳穴貼壓療法,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病人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來改善失眠質量。

陳煒達說,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到3天,療程中可以讓病人隨時隨地親自參與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也將進行門診療效評估計畫,徵求自願受試者,有興趣民眾可向中興院區報名,諮詢專線:(02)2552-3234分機5207。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疫情攪局恐害癌症死亡率上升! 全台癌症篩檢量掉1成

【有影】65歲以上怎預約打第二劑疫苗? 注意!最新「雙軌制」可以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