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08處失智據點重啟服務淪做白工? 防疫要求沒鬆綁「補助恐全泡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508處失智據點重啟服務淪做白工? 防疫要求沒鬆綁「補助恐全泡湯」
全台508處失智據點重啟服務淪做白工?  防疫要求沒鬆綁「補助恐全泡湯」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趨緩,各場域陸續鬆綁,其中「失智據點」也能重啟服務,不過重新打開大門提供服務卻恐面臨「做白工」的窘境。台灣失智症協會今(6)日發聲,原來失智據點服務並沒有納入長期照顧給付支付制度,而是由民間單位每年申請政府計畫補助來承接並免費提供服務,但防疫嚴格要求降載、減量服務人數,卻要求增加工作人力,可預見的結果將令補助經費驟減。

目前全台共有508處失智據點,遍布22縣市,一年服務超過1.5萬人。可以說是提供台灣眾多失智家庭家屬喘息跟分擔照護壓力的最重要一環。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衛福部雖在7月20日公告失智據點防疫管理指引,讓失智據點終於能重啟服務,但迎來的卻是多重挑戰,其中最嚴苛的是,為了配合防疫措施,各據點需增加工作人力,且需減少活動出席人數,結果就是補助經費驟減,嚴重影響據點營運的意願和失智照護服務的穩定性。

台灣失智症協會8月2日至6日便進行「失智據點重啟服務線上調查」,獲全台19個縣市、114個據點回應。調查結果顯示,失智據點每個時段的服務人數預期比三級警戒之前大幅減少約3成;甚至有逾2成據點每時段平均服務人數不滿6人。

如果按照原本的補助原則,即每次活動須滿6人以上才補助活動費,重啟服務後,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許多據點補助經費將驟減。

湯麗玉強調,失智據點不同於服務一般長者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專門提供失智家庭多元複合支持服務的場域,服務內容包括辦理認知促進活動、緩和失智活動、照顧者訓練課程及照顧者支持團體、協助轉介疑似失智者、連結相關長照資源等,在長照系統中,另負責承接照顧還不需進入日照機構接受全天生活照顧服務,但極需認知促進活動以延緩退化的失智者。

偏偏失智據點服務並沒有納入長期照顧給付支付制度!而是由民間單位每年申請政府計畫補助來承接並免費提供服務。湯麗玉說,補助費用依據實際服務時段數、參與活動人數而認定,且有諸多條件和限制,其中很重要的門檻是每次活動須滿6人才能補助活動費,且補助費用隨人數遞增,滿20人為上限,換句話說,若單次少於6人,活動費需由承接單位自行吸收,等於做白工。

台灣失智症協會因此呼籲,政府應放寬補助條件並提供防疫支援,要求放寬原本6人才補助活動費用的門檻規定,好讓失智據點和失智家庭有充分的空間和資源,逐步調整並恢復失智照顧服務;另外,除實體服務外,失智據點透過電話關懷或線上活動提供失智個案關懷服務、照顧諮詢與認知促進服務,也應認列補助失智據點量能提升費及活動費。

協會也向中央跟地方政府喊話,要求各縣市提供快篩資源(如免費篩檢服務或補助);防疫清消物資(如酒精、漂白水、防護衣、面罩、護目鏡、血氧機等),讓失智據點提供服務時,無後顧之憂。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65歲以上怎預約打第二劑疫苗? 注意!最新「雙軌制」可以這樣做

【有影】3類人開放AZ混打莫德納 疫苗斷貨陳時中也急了!自曝「3天夢一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