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穩!醫界示警疫情1至2個月後再爆 高峰將是萬華1.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難穩!醫界示警疫情1至2個月後再爆 高峰將是萬華1.5倍
疫情難穩!醫界示警疫情1至2個月後再爆  高峰將是萬華1.5倍

疫情難穩!醫界示警疫情1至2個月後再爆 高峰將是萬華1.5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自5月中旬爆發開來的本土疫情,好不容易趨緩,單日確診個案數降回「個位數」,不過真能安心了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今(6)日在臉書PO文點出警訊,他透露,最近院內內部對於印度Delta變異株做了一些討論,高層裁示疫情應該會在1至2個月後再來,而且高峰將會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還說背後消息可能來自更高的地方衛生局層級。

姜冠宇在PO文以「高層裁示」點出:疫情應該會在1至2個月後再來,而且高峰將會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這推論基礎是站在Delta有更強的傳染力。

姜冠宇還舉列數點示警,強調A. 看起來亞洲各國根本就擋不住,B. 更何況看來二劑疫苗已經逐漸退守為避免重症,C. 必然的疫苗供貨不穩、延遲交貨、產能不足,全球往第三劑增強的方向,但是有沒有能夠斷傳染鏈的功能(這是疫苗的公衛初衷),不知道。

姜冠宇隨後也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這樣的推論其實有跡可循,因為台灣疫苗涵蓋率根本就不夠,「別的國家發生什麼故事都會發生在台灣」,直呼這推論還滿合理的,尤其,目前看來亞洲國家跟先進國家對Delta根本就防不太住。

至於疫情再起的時間點為何是在1至2個月後?姜冠宇指出,這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內的消息,至於來源他認為可能來自更高的地方政府層級、衛生局。

姜冠宇同時建議,現階段除了邊境防疫要當底線守住、檢討社區所有室內建築的通風,並慎防家庭感染與準備家庭隔離量能之外,更重要的是,第三劑政策提早準備,他進一步建議要「洗牌式混打」。

姜冠宇說,美國正在考慮第三劑是不是要與前面二劑鎖定同一個廠牌,畢竟三劑都要打同廠牌對民眾不方便,政府也不方便,有時是AZ疫苗不夠、有時是莫德納疫苗不夠,第二劑的混打是拚完成涵蓋率,才要截長補短,哪個疫苗量比較多就來補一劑的不足,但第三劑等於重新打了,更不需要去管廠牌。

指揮中心目前開放混打的速度太慢了!姜冠宇強調,老實說太慢了,且不該這麼慢的,以萬華區醫護為例,在疫情一爆開時,不得不打AZ疫苗,迄今都超過10周了,在醫護人員接觸變異株機率高,且萬一有人感染得整區隔離,折損醫療量能之下,政府卻沒有給混打的免疫力,醫護人員完全靠AZ疫苗,戰略上的配置策異不太對,他希望若要打第三劑,政府不要堅持這麼多,不能再保守了。

姜冠宇說,變異株的時代來臨,我們會需要更多T細胞免疫增強抗體,按照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之前的建議,第三劑若要實施,必然是混打,且這些數據都跑在變異後面,所以決策還是要有膽識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骨鬆吃高麗菜就行? 食藥署闢謠!病人補鈣首選食物其實是它

本土疫情攪局恐害癌症死亡率上升! 全台癌症篩檢量掉1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