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4成哈菸族「怕生病」已戒菸 自行戒菸好難!成功機率少於5%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近4成哈菸族「怕生病」已戒菸 自行戒菸好難!成功機率少於5%
全台近4成哈菸族「怕生病」已戒菸  自行戒菸好難!成功機率少於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還沒丟掉手上那根菸嗎?國健署今(5)日公布最新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有近4成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整體36.7%,男性36.6%,女性37.2%),其中最主要戒菸原因為改善健康、怕生病、怕老、怕影響懷孕等健康因素,占比超過5成,其次才是家人及同儕因素。醫師提醒,若無任何的協助或支持,吸菸者自行戒菸成功機率少於5%,可善用政府提供的專業戒菸資源。

父親節前夕,國健署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鼓勵爸爸們「戒菸吧!」,且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戒菸有超過百個理由」,第1個理由就是「吸菸者有較高風險成為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同時發現,青少年家中父親有吸菸的比率約為4成(國中生:40.8%、高中職生:41.1%);青少年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比率約3成(國中生:30.7%、高中職生:30.5%),比例不低,呼籲吸菸的爸爸們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請儘快戒菸。

國健署公布的調查也顯示,國內有35.7%的成人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嚐試戒菸卻戒菸失敗(男性36.7%,女性27.8%),其中74.9%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

有30年菸癮的巫先生,國中一年級就在同儕、耍帥及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吸菸,原本一天大概抽半包菸,等到當兵及出社會後,因工作壓力大再加上同事揪伴吸菸,變成每天抽2包菸,身上菸味大到每次想擁抱女兒時,女兒都會嫌棄「爸爸好臭」撇頭離開。

為了避免家人受到二、三手菸危害,巫先生在43歲時嚐試戒菸,靠著老婆及女兒每天鼓勵,加上適度補充水分及運動,終於在44歲時戒菸成功,但近來隨著疫情的影響,無法外出運動,心理的焦慮湧上心頭,上班時又想藉吸菸來緩解緊張的心情,只好撥打戒菸專線尋求協助,在諮詢員持續陪伴並給予支持,加上女兒突發奇想把紙菸及菸蒂蒐集在裝水的寶特瓶裡,讓巫先生只要想吸菸就打開聞一聞其惡臭,整個人就沒了復吸的念頭。

免費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邱南英強調,研究指出,若無任何的協助或支持,吸菸者自行戒菸成功機率少於5%,反之,若能善用專業戒菸資源協助,可大大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呼籲各位爸爸們可以將父親節設定為戒菸日,尋求專業協助下定決心戒菸。

邱南英提醒,在新冠疫情下,各國的民眾一直處在長期擔憂、高壓力的環境下,大大增加了心理壓力,復吸是戒菸者在此時可能碰到的課題,要處理渴求使用菸品的慾望,可以嘗試調整生活作息、注意飲食、控制體重,並學習放鬆來調適壓力及化解情緒困擾,同時尋求家庭與社會的支持,善用戒菸的服務資源,都可以有效預防復吸。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躲疫情全台老人家活動量大幅減少! 出現3症狀恐已肌少症

孩子出現「心雜音」一定是心臟病? 一種狀況吃好睡好爸媽免擔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