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女一夜莫名長水泡、皮膚潰爛... 竟沾毒蟲屍水惹的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1歲女一夜莫名長水泡、皮膚潰爛… 竟沾毒蟲屍水惹的禍
31歲女一夜莫名長水泡、皮膚潰爛…  竟沾毒蟲屍水惹的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莫名長水泡、皮膚潰爛,小心是毒蟲屍水惹的禍!門診就有一名31歲女性,日前從樹蔭下經過時,突然有一不明物體襲來,直覺反應下,大力順手一拍,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背部、小腿的地方起水泡,而且皮膚還有灼熱的疼痛感,嚇得趕緊就醫,檢查之後,確認是受到隱翅蟲的毒液灼傷,接受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才逐漸恢復。

夏天蚊蟲活躍,又接連數天大雨,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觀察發現,令人聞風喪膽的隱翅蟲也傾巢而出,近日有不少人不幸被毒蟲「紋身」,導致皮膚起水泡、潰爛。

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時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子離開!許宏達提醒,又稱為「報復蟲」的隱翅蟲,是一種趨光性昆蟲,身體黑橘相間,不過有的也長得與一般小蟲很像,有時難以分辨是何種昆蟲,通常一掌打死後,噴出毒液,才發現為時已晚。

門診常見,一開始的時候,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沾染毒蟲液體,發現皮膚怎麼突然莫名起水泡,或以為是不小心被燙到,如果症狀沒非常嚴重,會出現紅腫、刺痛、水泡、搔癢等不良反應;但嚴重者,皮膚會出現潰爛,又痛又癢,若未妥善處理,甚至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許宏達指出,隱翅蟲不會螫人或咬人,但只要蟲體受到大力拍打,或被打爆時,屍體的毒液流出而接觸到皮膚,才會進一步引發皮膚問題。一般傷口在正常的情況下會在24小時內起水泡,3至4天開始結痂,約一周左右結痂就會脫落,但要注意,最好在一開始發現就趕緊找專科醫師治療,否則痊癒的傷口將留下永久性疤痕。

醫師建議,民眾這個季節到戶外活動,應盡量穿著長袖長褲,如果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離開,若不小心沾到毒蟲的「屍水」,最好趕緊就醫,避免狀況惡化。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膩罐頭、泡麵別慌!營養師囤糧教戰守則 6耐久放營養食材曝光

寶寶「不斷奶」! 媽媽必學3W技巧、防疫餵母乳餵出免疫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